• 2019.01.29
    星期二

70年40年與5年

[2019.01.29] 發表

如果說2018年內地熱門數字是40的話,2019年熱門數字就是70,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周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演講,算是中共高層首篇紀念建政70周年的宣言。

王岐山演講 首紀念70年宣言

王岐山演講中總結70年的歷史說,「四、五代中國人走過了一條艱難曲折、上下求索之路,在正確和錯誤、經驗和教訓中付出過高昂的代價」,形容是「艱辛奮鬥70年、波瀾壯闊70年,一個積貧積弱、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後的農業大國已經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上月18日,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曾經說,「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上周三,王岐山在達沃斯講台上則用了同樣的句式,「70年的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智慧和勇氣、改革和創新奮鬥出來的!」據報道,王岐山演講後在與論壇主持人的互動環節中,被問道「你剛才提到中國過去40年所取得的成就」時,王岐山隨即糾正道,「我講的是過去70年」。

40年是指1978年以後,即鄧小平時代,70年則涵蓋了改革開放之前30年的毛澤東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歷史上,前30年和後40年奉行的是不同的政治路線,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強調「前後兩個30年(當時中共建政還只有63年)不能互相否定」,這一歷史的「硬邊界」遂開始模糊。去年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令這一模糊的邊界再度清晰起來。

「兩個30年」的說法並不精確,從1976年毛辭世到1978那兩年的華國鋒時代,勉強可算作後毛時代。鄧小平1997年逝世後,江澤民、胡錦濤亦算是傳承其衣x。只有習近平,似乎想獨樹一幟。

在上周三召開的中央深改委會議上,習近平明確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去年底,官媒已連續刊文,紀念十八屆三中全會5周年,但將兩個三中全會等量齊觀,且出自習近平之口,尚是第一次。這意味荂A從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起,已經進入了習近平新時代的「改革開放2.0版」。今後,在談論40年改革開放時,隱約又出現了一條分割前35年和後5年的新邊界。

更多中國要聞
朝藝術團京出演 習偕夫人觀看
中朝迎來建交70周年之際,朝鮮友好藝術團24日抵達北京,280多人的出訪演出創下規模之最。《朝中友誼萬古長青》的樂曲為演出拉開序幕,隨後表演... 詳情
駐歐盟大使警告:5G排斥華企 歐洲將自食惡果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遭西方圍堵之際,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圖)在日前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批評歐盟對中國企業「詆譭」與「歧視」,警... 詳情
【明報專訊】副總理劉鶴30日將赴美國展開中美新一輪經貿談判,彭博社報道,昨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已先行抵達美國,為談判做前期... 詳情
貿戰中國先傷 美慢性影響浮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戰鼓於去年3月響起,雖然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主動發起這場貿戰是「殺人一千,自損八百」之舉,最終不會有贏家,但從去年兩國的... 詳情
中美貿易戰首當其衝是外貿,不過世界兩大經濟體的交惡,一定程度上也打擊投資者信心,令金融市場動盪。 上證跌幅僅次金融海嘯 回顧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