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9
    星期二

杜魯多應委特使化解爭端 專家指克里純是適當人選

[2019.01.29] 發表
2016年,李克強(右)在中南海會見到訪加拿大前總理克里純。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上周六(26日)突然被總理杜魯多革職,對此,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圖)說,在加國政府尋找一名新的駐華大使期間,總理應立即委任一名高級別的特使來與中國政府打交道。

趙樸指出,尋找一名新的駐華大使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在此期間,委任一名高級別的特使將向中國發送一個正確的信號,那就是加拿大非常認真地試圖結束加中兩國持續的外交爭端。

趙樸說:「總理考慮派遣一名高級別的特使是非常重要的,他的任務就是試圖解決問題,或至少為加中外交爭端的熱度降溫。我認為我們需要開展面對面的良好對話。」

他還指出,這一任務可以由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或總理的國家安全顧問波塞馬耶爾(Greta Bossenmaier)來完成,也可以委任另一名高級官員來傾聽和解釋加拿大的立場。

趙樸還指出,有很多合格的人士能夠填補麥家廉的職位空缺,但需要等待至春季才能委任新的駐華大使。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的研究員Margaret McCuaig Johnson對上述建議表示認同,她說:「也許總理將考慮派遣諸如前總理克里純這樣的特使前往中國,僅僅側重於解決被扣留的加拿大人的問題。」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認為,聯邦自由黨政府盡快派遣一名特使去北京,不失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她說:「被革職的前駐華大使麥家廉曾出任過多屆內閣部長,與聯邦自由黨高層的關係密切,他在當時被任命為駐華大使,體現了聯邦自由黨政府對加中關係的重視。至於現暫代駐華大使的是一名職業外交官,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可能覺得他沒有大使的權限,聲望和規格都不夠。」

在王佳看來,被派遣的特使的最佳人選應該是能夠代表加拿大政府,與政府的立場保持一致,並且有足夠的外交能力,對事件的複雜性有充分了解的人士。

她說:「要能夠淡化政治因素,採用外交手段來解決問題,避免採用公開的相互指摘的方式,從而阻止外交爭端的進一步升級。」

更多要聞一
中國外交部抨美打壓華為 促即撤銷對孟晚舟逮捕令
【明報專訊】美國確定向加拿大尋求引渡華為太子女孟晚舟,同時起訴她及華為。中國外交部周二(29日)隨即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對包括華為在內中國企業的... 詳情
麥家廉未跟政府立場遭撤職 外長重申孟晚舟案不涉政治
【明報專訊】加國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因接連失言被迫辭職,成為反對派窮追猛打的箭靶,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 詳情
貨櫃船泊岸撞塌吊臂
【明報專訊】溫哥華港口的一個碼頭昨日清晨4時發生吊臂倒塌事故,幸無人受傷。受事故影響,該碼頭昨日暫停運作。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的聲明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