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5
    星期二

重申拒絕下台 馬杜羅:不排除委國爆內戰

[2019.02.05] 發表
委內瑞拉局勢緊張,民眾前往毗鄰的哥倫比亞搶購麵包。(美聯社)
馬杜羅堅持不會下台。(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警告,不排除爆發內戰,又表明不接受任何最後通牒。

馬杜羅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委內瑞拉當前政治危機最終會否走向內戰。他表示,全取決於美國與西方國家有多瘋狂,重申不接受任何國家干預內政。

馬杜羅批評,歐盟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樣,意圖推翻委內瑞拉合法政權,強調定必捍衛國家。又指,委內瑞拉並非乞丐,拒絕美國人道援助。

馬杜羅:不需向人乞討援助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宣布向委內瑞拉提供逾5000萬美元援助。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感謝各國對他的支持,但總統馬杜羅則指委內瑞拉不需向任何人乞討援助,重申不會下台。

馬杜羅指,委內瑞拉人民要靠自己來達致經濟增長,不向任何人乞討援助。他接受意大利傳媒訪問,呼籲歐洲不要被瘋狂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牽著走,又表示已去信教宗方濟各,指自己一直侍奉天主,盼望教宗能推動各方對話,化解危機。利馬集團峰會在加拿大召開緊急會議,尋求解決委內瑞拉政局危機。

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首都加拉加斯發表講話,指總統馬杜羅政府正試圖將存在國家銀行的12億美元資產,轉移至烏拉圭的子公司,呼籲烏拉圭政府阻止。他又感謝歐洲多國的支持,英國、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等多國都以馬杜羅未有於限期前,承諾舉行新大選為由,宣布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

杜魯多又讚揚瓜伊多,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展現無比的勇氣,宣布向委內瑞拉提供人道援助,將透過可信的夥伴及鄰近國家發放。

瓜伊多稱委國無可能爆內戰

瓜伊多又拒絕接受總統馬杜羅所稱,不排除爆發內戰的說法。瓜伊多反駁馬杜羅指,委內瑞拉或爆發內戰的說法毫無根據。

對於十多個歐盟國家早前承認其為臨時總統(詳見另文),瓜伊多表示感謝,歐盟成員國據報正考慮對馬杜羅政府官員施加新制裁,但現階段不會實施石油禁運,以免進一步打擊本已疲弱不堪的經濟。

瓜伊多說,委內瑞拉沒有可能發生內戰,這個情況只是馬杜羅捏造出來。

他又指責馬杜羅政府,企圖轉移巨額公帑到烏拉圭,沒有合理辯解。

瓜伊多說,馬杜羅企圖將這筆款項,從自委內瑞拉「經濟及社會開發銀行」,匯款到烏拉圭,呼籲烏拉圭當局不要為偷盜行為,提供協助。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擬將敘美軍調往伊拉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計劃將部分駐敘利亞的兵力轉移至伊拉克,監視伊朗等中東國家,又稱若極端組織再次冒起,美國會再派兵到敘利亞。但伊...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政府在北部阿勒頗市,疏散並安置約4000個家庭到臨時居所,直至他們在戰爭中受損的房屋,完成維修或重建。 報道說阿勒頗... 詳情
美副財長傳獲提名接任世銀行長
【綜合報道】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料會在當地周三,公布提名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出任世界銀行行長,接替提早離任的金墉。 報... 詳情
特朗普提名內政部長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提名代理內政部長伯恩哈特(圖左),出任內政部長,接替去年底辭職的津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讚揚伯恩哈特加入...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周一與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會面。青瓦台表示,兩人於下午會面約50分鐘,討論第二次美朝峰會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