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英國會擬月底二度表決脫歐協議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電訊報》昨天引述內閣消息來源披露,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將排訂於2月25日當周進行第二次表決。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重批地獄為英國疑歐派留位子,引起爭議。

《電訊報》(Telegraph)指據了解,負責安排國會表決脫歐協議事宜的保守黨大黨鞭史密斯(JulianSmith)透露,國會下周不會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電訊報》的報道指出,下議院下周預期仍將就議員所提的修正案進行表決。

英國訂於3月29日脫離歐洲聯盟(EU)。英國國會1月29日表決脫歐協議修正案,要求文翠珊修改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

路透社報道,反對黨「工黨」昨天表示,黨魁郝爾賓(Jeremy Corbyn)上周已與首相文翠珊會面,並已致函文翠珊,稱要工黨支持她的脫歐協議,需有5個前提。

據昨天公開的信件內容,郝爾賓表示,脫歐協議需含「永久與全面」的全英關稅同盟、與歐盟單一市場緊密結盟、就日後的安全安排達成「明確協議」,以及承諾讓英國參與歐盟機構和資金計劃等,上述工黨的要求應在脫歐前形諸法律。

此外,郝爾賓也重申,英國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能重現過去的邊界,並需採一切手段以防出現無協議脫歐。

法新社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訂周四前往布魯塞爾,尋找新方式以確保英國有序脫歐,以避免出現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所警告的無協議脫歐「大災難」。

圖斯克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Juncker)在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會談後也再度提出警告,去年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不會因為文翠珊無法說服國會通過,而重新談判,歐盟也不會改變協議中攸關邊境保障措施的條文。

但圖斯克譏諷英國國內疑歐派領袖的一番話,卻引發政治風暴;部分英國的疑歐派現在傾向無協議脫歐。

圖斯克說:「對那些推動脫歐、卻連個穩當執行草案都拿不出來的英國疑歐派領袖,我不禁好奇地獄為他們所留的特別位子究竟長甚麼樣。」

榮科在稍後記者會則改以「天堂說」,開圖斯克「地獄說」的玩笑。

他表示:「我沒像圖斯克那樣虔誠信奉天主教。所以我相信天堂,但除了我的工作外,我從沒看過地獄。我的工作才是地獄。」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提名馬爾帕斯任世銀行長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出任世界銀行行長,接替上月突然辭職的金墉。 現年62歲的馬爾帕斯(David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