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胞姊出選首相 泰王斥違憲不當
烏汶叻代表他信派 勢被選委會DQ

[2019.02.09] 發表
泰王長姊烏汶叻昨突決定角逐首相。她因跟美國人結婚而放棄王室身分,但泰國人仍普遍認定她為公主,其從政決定勢衝擊泰國政局。(路透社)
泰王長姊烏汶叻(前排左)跟兩個流亡前首相他信(中)及其妹英祿(右)關係良好,去年俄羅斯世界盃時被發現一同觀賽。(網上圖片)
烏汶叻回國後積極參與演藝事業,包括曾跟香港影星余文樂(左)合作拍攝《玩命狙擊》。(網上圖片)

泰國政壇在下月大選前爆出震撼彈。跟流亡前首相他信關係密切的泰護國黨昨日宣布,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姊姊烏汶叻將代表該黨出選,並報名成為首相候選人,跟軍政府首相巴育正面交鋒。雖然烏汶叻多年前因為嫁予外國人而放棄王室頭銜,但她離婚回國後獲王室待遇,在國內普遍被視為「公主」。由於泰國人對王室極為尊崇,他信派在國內支持度亦甚高,其出選不但打亂軍方部署,更隨時引發憲政危機。烏汶叻強調自己是履行公民權利,但泰國王室昨晚發表聲明,稱泰王認為姊姊參選並不適當,勢令她出選可能性大減。

平民自居 國內仍視「公主」

烏汶叻(Ubolratana Rajakanya)角逐相位的消息前日起開始流傳,泰護國黨(Thai Raksa Chart)昨日早上9時正式為她報名。泰護國黨發表聲明稱,對烏汶叻接受參選邀請感到榮幸,稱烏汶叻過去逾10年來一直協助推廣泰國旅遊業,現決定是時候通過首相位置為國家和人民效勞。

67歲的烏汶叻在已故泰王普密蓬4名子女中排行第一,比現任泰王哇集拉隆功年長1歲。她一向被認為跟兩個流亡前首相他信及英祿兩兄妹關係友好,曾被拍攝到跟他們同場的相片,最近一次是俄羅斯世界盃期間。泰護國黨則是親他信政黨「為泰黨」的分支。

泰國大選定於3月24日舉行,既是2014年政變以來首場大選,亦是哇集拉隆功登基以來第一次,烏汶叻此際突然加入戰團,勢對現軍政府首相巴育爭取連任的大計造成重大打擊。3名已倒戈往軍政府陣營的前他信內閣高官去年創立國家人民力量黨(PPRP),昨日提名巴育為首相候選人,但聲勢完全被烏汶叻參選的消息蓋過。

親軍方政黨質疑參選違法

有傳媒指烏汶叻成為歷來首名參與泰國政治選舉的王室家庭高層,但烏汶叻昨透過Instagram稱,自己已放棄王室頭銜,以平民身分生活,強調只是履行公民權利,並非享受憲制上高於其他泰國公民的特權。她對自己的身分特別作澄清,可能與被質疑違反選舉法有關。親軍方的人民改革黨在她宣布參選後,向泰國選舉委員會遞信,要求選委會決定烏汶叻可否出選首相,因這可能違反禁止政黨利用王室從事競選活動的相關法律。選委會須在下周五前承認或否決各黨提名的候選人。泰國王宮昨晚深夜發聲明,指泰王認為烏汶叻參選並不適當。

哇集拉隆功入夜後透過王宮發表聲明,指姊姊的決定不適當和違憲,說:「王室高階成員參與政治——無論以任何形式——都是跟國家傳統、習俗和文化相衝突的舉動,故此這被認為是極度不適當。」路透社的報道指,在泰王反對下,選委會勢否決烏汶叻的參選資格。哇集拉隆功又稱,憲法內提到國王凌駕政治之上,並維持政治中立,「所有王室家庭成員都要遵從同一原則……不能夠擔任政治職位,因為這違反憲法意願」。

部分評論期望烏汶叻的王室身分有助結束泰國政壇自他信崛起以來的分裂,以及紅衫軍和黃衫軍的長年鬥爭,但分析指這身分同時為泰國政壇帶來潛在的憲制危機。傳統上泰國王室人員被視為半神聖的存在,自普密蓬登基以降跟政壇保持距離,但烏汶叻卻顛覆這慣例。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帕文向《金融時報》稱,烏汶叻從政會進一步令泰國政壇變複雜,尤其是「所謂『皇權凌駕政治』的時代正式落幕」。

泰國的冒犯王室罪禁止民眾批評王室成員,儘管烏汶叻宣稱自己是平民,但泰國社會仍普遍視她為王室一員。納黎萱大學東盟社會研究學院講師錢伯斯(Paul Chambers)向彭博社稱,對任何人來說,成為這公主的競選對手都很困難,選民也會覺得難以選擇不屬於她政黨的人選,「因為泰國的意識形態是將王室放在頂點」。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推文大讚金正恩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表示本月27、28日舉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選址越南首都河內。 特朗普在帖文中... 詳情
【明報專訊】72歲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任內第二次身體檢查,醫生指他「健康狀況很好」。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周五(8日)在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 詳情
兩名熟悉內情人士昨天告訴美聯社,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八卦雜誌《國民問詢報》對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索斯婚外情的報道,看這份雜誌的發行商全美媒體公司... 詳情
《國民問詢報》老闆佩克與特朗普份屬多年好友,他不僅涉利用旗下報章協助特朗普隱瞞婚外情醜聞,還多次助他抹黑對手。特朗普亦力撐佩克,例如支持他收... 詳情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上圖)去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被殺事件,美國有官員透露卡舒吉遇害前一年,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