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3
    星期三

高價「研學遊」濫竽充數
只遊不學僅「拍照打卡」

[2019.02.13] 發表
每到寒暑假,許多父母花上大把資源,將孩子送去「研學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許多父母也奉行這套圭臬,只要孩子們進入寒暑假,不少家長將目光投向了「研學遊」等海內外教育兼旅遊的活動,讓研學遊成了家庭教育新風潮。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所謂的「研學遊」,在內容上分類大致可分為四大類:一是到國外知名高校的遊覽和交流;二是插班式純學習類遊學;三是半研學、半旅遊的體驗式遊學;四是夏令營和冬令營式特色遊學。

實際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門就提出,要將「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體系,促進研學旅行和學校課程有機融合。但經內媒實際走訪發現,不少學生旅遊團還停留在「只遊不學」的狀態。

針對「只遊不學」、「高噱頭高價位」等,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張吉林回應,下一步將研究制定研學遊產品標準,規範市場秩序。

張吉林又進一步說明,「我們會把市場上的產品規範起來,然後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讓大家能夠有一個比較健康的旅遊環境。」同時,政府還將國內的博物館、文化館等很多文化設施做足健設。為孩子的研學旅遊提供了更寬廣的空間,以彌補教育市場供給上的缺口,來適應各個層次、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不同的遊學需求。

更多中國新聞
女子春節狂吃瓜子 驗出「牛奶血」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長假期間,不少人都愛待在家中,看看電視、吃吃瓜子又過一日。不過湖北武漢一名陳姓女子卻因此吃出禍,因嚴重腹痛緊急送院,醫生... 詳情
河南窮村72戶貧困戶僅4真貧
內地扶貧政策一直為人詬病,不少貪官藉此斂財。河南周口市扶溝縣葛店鄉薛寨村近日更被揭發,以往扶貧領域存在「貧困戶靠關係,低保靠買賣」的亂象。 ... 詳情
桃園市長籲各退一步 華航勞資協商8小時
華航機師罷工僵持不下,原居中協調勞資爭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明確表達「我是挺機師工會爭取權益」立場;機師工會則拋出震撼彈,指稱華航不斷明... 詳情
華航三度勞資協商 10條疲勞航班資方讓步5條
【明報專訊】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六天,機師工會為讓華航體驗疲勞感受,刻意要求在13日凌晨1時召開協商會議。雙方經過7小時以上談判,終於勉強談妥... 詳情
【明報專訊】華航勞資雙方13日凌晨1時召開第三次協商會議,目前已勉強討輪完疲勞航班改善議題,現在最新協商進度進入第二訴求,工會要求副駕駛升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