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4
    星期四

教學個案手術後中風 倒及牙病人索償港大

[2019.02.14] 發表
原告馬嘉敏(圖)入稟高院,向港大及時任港大牙醫學院口腔及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索償。她昨對到訪記者稱暫不就索償作回應。(曾憲宗攝)
答辯人張念光(圖)於2012年事發時為港大牙醫學院口腔及頜面外科講座教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自小患「倒及牙」的年輕女患者,6年多前經香港大學接受矯正顎骨手術,其後證實腦中風,需兩度做腦部手術,事後右邊身體仍未復原。患者昨入稟高等法院,向港大及其名譽臨H教授張念光索償。張念光昨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沒有參與該次矯正手術及手術後的事宜,但曾參與患者動手術前的兩次教學會議。

校方及教授列答辯人

根據入稟狀,原告為馬嘉敏(洋名Gwenic);答辯人為香港大學及張念光。入稟狀指出,患者於2012年9月25日在瑪麗醫院接受手術治療,惟因港大及時任港大牙醫學院口腔及頜面外科講座教授張念光提供的診斷、治療計劃及建議等出現疏忽,對患者造成傷害。入稟狀未透露索償金額。

2014年,當時24歲的馬嘉敏曾舉行記者會,指自己自小患倒及牙,於2010年起到一間醫院箍牙,並於兩年後獲安排接受矯正顎骨手術,削短兩邊下顎骨,原定4日後可出院,惟抽血檢查時驗出鉀指數低,需繼續留院觀察。至手術第5日凌晨,她的右邊身體突然不能動彈,需即日接受腦部手術。

頸動脈撕裂 右半身活動受損

她當年引述其腦科醫生指出,她因左邊頸部大動脈撕裂致腦血管栓塞,引致腦中風。手術後其右邊身體仍未復原,開記者會當時右手掌仍難張合,右腿亦一拐一拐。

教授:主持教學會議 無操刀

張念光昨電話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涉事患者屬牙醫學院研究生課程的教學個案,學院一般會在個案動手術前召開教學會議,讓教授們為患者主診醫生擬訂的治療計劃作審批,一個會議一般涉及7至8名患者。張指出,他曾於患者箍牙前及動手術前,參與並主持兩次會議,指自己沒有參與涉事手術。港大牙醫學院回應稱,張念光現非港大教職員,對事件未有回應。

本報昨日向馬嘉敏查詢,她指對事件暫無回應;協助事主入稟的律師鄭家富指出,申請人因要準備多份醫療報告等,致事隔多年才正式入稟。

【入稟編號:HCPI45/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觀龍樓縱火4死研死因 前職員:房協無力處理噪音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7月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男子,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房委會與房協對噪音投訴有不同機制處理,前者有「屋h管理扣分制」,租戶若製造噪音,一經定罪會被扣5分,兩年內累扣16分會被終止... 詳情
一時貪玩  徒手拆下  兩青年涉痁磏Y東鐵電纜被捕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太和站附近周日(10日)發生擲欄杆刑珙[空電纜案件,重案組探員連日翻查多處閉路電視,鎖定涉案人,前晚在粉嶺及沙頭角拘捕... 詳情
政府盼7月前修《逃犯例》  議員指國歌法難讓路
【明報專訊】保安局前日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允許港府以單次個案形式,處理內地及台灣等地移交逃犯請求。民主派議員反對修例,擔憂香港異見人士遭安... 詳情
【明報專訊】2010年印度裔英國籍商人林克穎(Zain Dean)在台灣涉醉駕撞斃男子,兩年後被判囚4年,但服刑前易容並借用他人護照潛逃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