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4
    星期四

機械人試取福島電站核渣
僅小碎片可移5厘米 清理工作不樂觀

[2019.02.14] 發表
在福島第一發電站2號反應堆檢視熔化核燃料碎片的遙控機械人前部。最前方的黑色部分,是機械人長約3厘米的「手指」。(網上圖片)
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的安全殼內,可見熔化核燃料殘餘物與瓦礫。(網上圖片)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周三(13日)派出遙控機械人進入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為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近8年來首次直接檢查熔化的核燃料,為清理核電站鋪路。初步偵測顯示,反應堆內只有一些小核燃料碎片可以稍作移動。

2011年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引發海嘯,令福島第一核電站冷卻系統停止運作,導致1至3號反應堆發生爐心熔珨P爆炸,數以萬計民眾受輻射威脅須撤離,至今大部分人仍未能返回原居地。為移除反應堆內的核燃料另置安全地方,東電去年1月曾派出機械人探測核電站2號反應堆,並在安全殼底部發現部分由熔化核燃料與反應堆構成物料混合而成的放射物質堆積。

黏土狀無法移動 年內擬取樣本

今次東電再以遙控機械人深入2號反應堆,首次接觸核燃料。機械人備有攝影機、輻射測量儀器及可伸展至15米長的機械臂,末端有鉗子,會從反應堆底部孔洞伸入安全殼內,嘗試夾取熔化核燃料,確認其是否堅固、可否被移動等。東電發言人稱,今次行動於當地時早上7時展開,下午3時左右結束。初步檢查的6個地方中,其中4處直徑達8厘米的小石狀核燃料能被移動約3至5厘米,但其他呈黏土狀的核燃料質地較硬,無法移動。

廢棄核電站的最大難題正在於移除熔化核燃料。東電發言人稱今次調查帶來重大情報,此後將研究移走核燃料的具體方法,包括開發儀器以切割無法提起的核燃料等,並於今年稍後嘗試在2號反應堆取出核燃料樣本,期望最快於2021年開始移除反應堆內的放射物質。

盼2021年開始移除

日本政府與東電對控制福島核事故災難進展可說阻滯多多。儲存於用於冷卻各反應堆的輻射污水截至去年12月已達99萬噸,部分可能已流入太平洋。

東電雖訂立於2020年底增設可容納137萬噸輻射污水的計劃,但至今仍未有定案,將稀釋輻射污水排入大海的構想亦未有結論。

至於移除核燃料的計劃,除了清除熔化核燃料困難重重外,轉移廢棄核燃料棒亦有阻滯。東電原計劃去年秋季首先將3號反應堆內的566根廢棄核燃料棒轉移至核電站的水池內,以減低熔珥滅I,惟計劃因搬運儀器電壓設定不當、電線因雨水侵蝕受損、電線電阻值異常等問題四度押後至下月,到時能否順利展開仍成疑問,而1號及2號反應堆的核燃料棒轉移工作亦隨之推遲。環境顧問田裕子指出,雖然有論者認為如何處理福島核電站問題不宜倉卒決定,以免帶來嚴重後果,但曠日持久亦會令福島居民無法及早恢復正常生活,促當局盡快落實處理核事故的路線圖。

(共同社/NHK/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共和黨參議員提案 充公毒王140億擬撥作建牆
【綜合報道】惡名昭彰的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斯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 12日被美國聯邦陪審團判定10項控罪... 詳情
毒梟丈夫被判關到死 選美皇后嫩妻法院外露笑容
【明報專訊】墨西哥大毒梟「矮子」古斯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因策動史上最大毒品走私案,12日被紐約陪審團判決... 詳情
現時美國街頭售賣的毒品,仍主要來自錫那羅亞販毒集團及另一迅速冒起的販毒集團「哈利斯科州新世代」。專家指出,古斯曼的同黨已接手犯罪集團運作,又... 詳情
特朗普前競選經理謊話連篇
【明報專訊】聯邦法官傑克森(Amy Berman Jackson)13日裁定,特朗普陣營的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圖... 詳情
美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長請辭
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署長朗恩(Brock Long,圖)當地時間周三(13日)宣布請辭。他發表聲明提到,「是時候為家人返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