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中國最強055「大驅」青島亮相 命名拉薩艦

[2019.02.15] 發表
2018年7月3日,中國兩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在大連造船廠下水儀式。(網上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艘以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命名的戰艦,在青島市當地媒體上公開亮相。號稱解放軍海軍最強大的軍艦萬噸「大驅」055驅逐艦正式命名,也等於公開宣示這一級艦將加入解放軍海軍,成為航母艦隊中戰力最強的戰艦。

2019年1月30日晚,「感動青島」道德模範頒獎典禮在青島舉行,會中較讓人注目的是青島網路廣播電視台等青島媒體,介紹其中1名道德模範,是海軍「拉薩艦」機電長高祥家屬。等於公開承認「大驅」已成為解放軍海軍中的一員。

各省會僅拉薩未被命名

佩戴副團職資歷章和海軍中校軍銜袖章的高祥,在頒獎典禮現場為裴洪翠頒獎,而頒獎典禮現場給高祥的職務介紹是92132部隊12分隊機電長。92132部隊隸屬海軍北海艦隊。

根據中國解放軍《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一級艦(航母、戰鬥艦、巡洋艦)和核潛艇由中央軍委命名,二級艦(驅逐艦、護衛艦、潛艇、大型登陸艦)和下級別艦艇由海軍命名。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自2018年以來,拉薩市和海軍協商以拉薩市命名一艘海軍戰艦一直受關注。現將海軍部隊對接最新萬噸驅逐艦命名為解放軍海軍「拉薩艦」。

目前中國各省會和首府中就只有「拉薩」市沒有命名,比如烏魯木齊艦、呼和浩特艦、西寧艦都已經被命名並服役,按照海軍艦艇命名規則,省會和首府均可接受命名。

兩艘同型艦已完工

就外界所得的資訊,055型艦是目前解放軍海軍各級艦中,綜合戰力最強的戰艦,除了排水量超過萬噸外,還裝備了各式中長程防空和反艦飛彈,目前另有兩艘同型艦完工並將在短期內服役。軍事專家評析,「大驅」的戰力,雖沒有完全趕上美軍「神盾」艦的戰力,但已有半艘「神盾」的功能並且有再改良的空間,而艦上許多新科技都是由中國軍工業設計和生產。

「大驅」將為航母艦隊中最為重要的防空火力艦,未來的002和003兩艘航母,都可以看得見055型「大驅」的身影。

更多中國要聞
網絡掀「#metoouyghur」運動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廣播」為反駁土耳其指控,周日(10日)在Twitter發布片段,證明在囚維族詩人和音樂家黑伊特... 詳情
華北大雪 京機場取消近百航班
華北等地區昨迎來今年入冬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降雪,給陸空交通帶來一定影響。北京從凌晨開始降雪,為10天內的第三場,其中城區及以南地區... 詳情
涉危害國家安全 日企員工在華被拘1年
【明報專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透露,一名40多歲的日籍男子去年2月在中國被捕,同年6月遭起訴,日方正盡力提供支援。 日媒引述...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2018年僅一家企業取得直銷牌照一事,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已經暫停辦理直銷相關的審批、備案等事項,正在積極會同相關... 詳情
中國單身人群超2.2億
【明報專訊】西方情人節、元宵節相繼來臨,除了情侶「浪漫經濟」大熱外,單身經濟在內地也愈來愈受到關注。國金消費研究中心針對單身消費群體研報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