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選總統 吳敦義:已準備30年

[2019.02.15] 發表

【明報專訊】2020是否競逐大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14日首度鬆口表示,參選總統大選,「我已經準備了30幾年」,都是為未來替國家做事而做準備,如果最後未被黨內提名參選總統,吳敦義也釋出不一定續任黨主席,為黨籌募糧草。

未被提名 不一定續任黨主席

吳敦義14日接受電台專訪時,不諱言地說,國民黨已窮到薪水都要去借,不像以前提名選總統,黨會準備部分經費,他要考慮是否有自籌經費的能力,審慎考慮是否挑起重擔,同時也要考量黨的團結與獲勝。

至於何時可能宣布參選,他說,如果黨4月開始公告辦理登記,他在之前就會做決定。如果最後未被提名參選總統,吳敦義說,黨內有一種聲音,誰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就應該擔任黨主席,他不排斥這種主張,也在鄭重思考。

面對外界質疑他的民調支持度太低,吳敦義反駁,黨內沒有做過民調,個人做的民調缺少公信力。他提及,近來媒體所做政黨滿意度調查,國民黨滿意度達41%,攀上2015年後最高峰,民進黨只有19%,他說,「這應該是有公信力」。

吳敦義更反問,這個黨誰在做黨主席?誰提名22縣市長,能夠把黨帶領到聲望最高峰?他說,九合一大選勝利的最高峰,當然是黨中央在做,怎麼黨的當局民調是反其道下降?

至於是否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吳敦義說,他保持完全開放態度。他說,這中間有兩極的觀點,分別是韓國瑜才剛當選市長,另外就是聲量不等於真正的支持,因為總統大選是全民性的;哪位同志表達參選,他不能去說這人不行或是就是這個人。

由於黨內總統提名遊戲規則遲遲未定,導致朱系人馬紛紛開砲,要求全民調,且愈快產生人選愈好。吳敦義說,如果忠於黨、繳交黨費的黨員,竟然在提名總統候選人過程中都沒有參與機會,這是難以想像的事。

至於黨員參與程度如何,是不是要到全黨員投票?恐怕未來黨內仍有一番討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