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7
    星期日

安伯警報遇投訴 學者倡效美分4級

[2019.02.17] 發表
圖為警方當晚向手機用戶發出的安伯警報。(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在安省皮爾區11歲女童Riya Rajkumar遇害案調查中﹐警方使用的安伯警報系統發揮重要作用﹐助警方很快拘捕到疑犯。有安全專家表示﹐雖然安伯警報系統在使用中出現一些問題﹐但是總體運行效果成功。

安全專家奧弗頓(Matthew Overton)表示:「我認為安伯警報系統在這次破案中運行良好﹐起到應有效果。這個系統的設計就是在正確的時間內及時幫助警方尋找想要的人。唯一不幸是當找到小女孩時﹐她已被她父親殺害。」

但是安伯警報系統在運行中也出現一些「小故障」﹐運營安伯警報系統的Pelmorex公司表示:「我們事後接到投訴﹐有用戶反映收到重複的警報信息﹐也有用戶說自己身在安省以外的緬省(Manitoba)也收到了警報信息﹐還有許多用戶反映如果不按接收鍵﹐報警信息反覆顯示﹐無法關閉。公司正在全面檢查系統﹐解決這些問題。」

自從2018年4月﹐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RTC)要求所有無線通信運營商強制加入「國家公眾警報系統」(NPAS)﹐即當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比如洪水、颱風等災害天氣或者恐怖襲擊事件發生時﹐運營商必須允許通過他們的通信網絡向所有用戶發送警報信息。

多倫多大學Mowat中心政策研究主任Sunil Johal說:「與加拿大安伯警報系統只有一個層級不同﹐美國的安伯警報系統根據警報事件的嚴重性劃分為4個級別﹐我認為這更加合理﹐避免了警報系統發送給那些肯定沒有效果的接收者。此外﹐加拿大還可以依據地區劃分安伯警報系統的覆蓋範圍﹐比如警報事件發生在多倫多﹐就只向大多地區發出警報信息﹐其他地區沒必要發送。」

Sunil Johal還說:「政府使用安伯警報系統的目的是為了引起公眾的注意﹐但要注意在引起人們警覺和避免『擾民』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因如果產生擾民﹐那麼可能發布安伯警報的效果適得其反﹐許多接收者反而不予理睬。」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