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第三者保險分兩種 非指定司機或不保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名70歲婦人過馬路時遭撞斃。事發時,涉事私家車司機離開私家車,並在胞兄駕車期間發生意外。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第三者保險是否承保,視乎購買的保險是否只保障指定司機。

最高賠償金額1億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第三者責任保險分為兩種,其中一種保單只容許指定司機駕車,如該司機發生意外,保險公司便會全數承包有關賠償;另一種保單條文則會保障車主及任何一名駕駛該車輛的司機,一般私家車車主多投保此類保單。羅表示,如意外中車主違反了其所購買的保單條文,便須自行承擔賠償責任。羅續指出,第三者責任保險最高賠償金額為1億元。若肇禍司機涉及無牌駕駛,保險公司便不會受理,車主及涉事司機均須自行賠償。

車交他人駕駛 沒刑事責任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當時誤踏油門的胞兄在刑事及民事上均難辭其咎,而其胞弟須否民事賠償,則視乎其是否知道車輛會交由他人駕駛。就今次意外,陸指出,如事發時胞弟不知道其胞兄會駕車,發生意外後,胞弟並無責任。但如胞弟將私家車交由胞兄駕駛,反映其知道胞兄將會駕車,胞弟便有可能承擔民事賠償責任。陸續說,雖然胞弟將車輛交由他者駕駛,但不代表要其危險駕駛,故陸相信,胞弟在事件上沒有刑事責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 詳情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流行手機支付工具,內地居民出街幾乎都不用帶銀包。去年本港電子支付工具陸續進軍內地,記者日前到深圳實測,目前港人除要攜帶身分證... 詳情
【明報專訊】大灣區整體規劃尚未出台,已有3個香港電子錢包可在內地使用,但追溯其使用方式及網點,不難發現背後都依靠銀聯支付網絡。業界認為,內地...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日內公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粵港澳三地政府本周四舉辦宣講會,規劃綱要會在此之前公布,具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