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坐地輕排球」助殘疾者健身健心

[2019.02.18] 發表
輕排球重約100至150克,較傳統排球的260至280克輕;圓周則約80至83厘米,比傳統排球的65至67厘米大。圖為多名肢體殘疾人士坐地玩輕排球,網高跟從坐地排球標準,男子和男女混合賽為1.15米,女子賽事則為1.05米。小兒麻痺症患者鍾綺華(遠方戴帽女士)認為,輕排球較輕,又不需用輪椅,容易入門。(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藍黃色的排球在半空旋轉,球場兩邊肢體殘疾的選手早已放下輪椅,邊坐地邊追球,再用雙手托起「輕排球」。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有見肢體殘疾人士團體運動項目較少,為他們引入重量較傳統排球輕和大的輕排球運動。該系去年的研究亦發現,殘疾人士連續參與為期15周的坐地輕排球後,可減少體脂和提升心肺耐力,同時提升心理健康。

浸大引入 球大滯空長增來回球

研究團隊去年5月邀請了40名18歲或以上、平均約48.9歲的肢體殘疾人士參與研究,其中23人每周做兩節坐地輕排球運動,每節90分鐘,持續15周,其餘17人為對照組。結果發現,有參與輕排球的殘疾人士,皮脂厚度較對照組平均薄約2.94毫米,在持續推動輪椅的心肺耐力測試中,推動距離亦較對照組平均長約126.59米。至於生活質素方面,參加輕排球者的社交能力和心理健康得分亦分別較對照組高約15.57分和12.21分(100分為滿分)。

浸大體育及運動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梁家文表示,輕排球「個球大點輕點,在空中時間長一點,即是打波時會開心和興奮些,因為會有多些來回球,不會一打對方便死(失球)」 。而球身較輕,托球時手也不會太痛,過程亦相對安全。

學者盼租場增彈性助推廣

朱潤明約1歲確診小兒麻痺症,導致下肢乏力,現近60歲的他雖然一向有參與輪椅馬拉松和游泳等個人運動,但較少參加團體項目,「原來個人和團體運動有所不同,輕排球很講合作,有前排後排,交球時真的要剛剛到位」,又認為打球時可動用上身、腰部等肌肉,訓練手腳協調能力。

浸大體育及運動學系教授鍾伯光表示,現時康文署使用場地的準則較死板,「想訂羽毛球場打輕排球,可能會跟你說,羽毛球場只給你打羽毛球」,期望政府日後出租場地時更有彈性,推動輕排球發展。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昨日在官方網站撰文,斥坊間不少收費不菲的「奧數」課程,接受任何學童報讀,不理會孩子是否有天分... 詳情
醫療人手短缺  公院爆煲
【明報專訊】香港護士協會2019年1月20日在政府總部東翼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其後遊行至特首辦,約150名護士及市民參與。護協就護士...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容健身合約倡設冷靜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019年1月15日發表諮詢文件,建議為預繳3000元或以上的美容及健身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加強...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六成野生咖啡豆瀕滅絕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化、自然生態受破壞、疾病及蟲害,六成野生品種咖... 詳情
Data解密﹕港女嫁陸男 25年增4.5倍
【明報專訊】近期本港爆發冬季流感,令公營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逐漸浮現,社會有聲音認為是本港人口政策出錯導致的結果。除了出生、死亡及遷移外,婚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