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調查:九成煙民反對禁電子煙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例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進口及售賣,但不禁止購買及吸食。有調查發現九成煙民都不支持禁電子煙或加熱煙,團體促請政府以規管代替全面禁售。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預計修例會令吸煙率減低,政府會投放資源協助電子煙民戒煙。

香港吸煙愛好者大聯盟去年11月委託香港研究及發展中心,訪問街上逾400名18歲以上、煙齡6個月或以上的煙民。調查結果顯示,三成受訪者有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的習慣,超過九成受訪者不支持禁止電子煙或加熱煙,其中七成不支持兩項都禁止。有五成半受訪者認為政府全面禁售「不合理」,三成認為「過嚴」。

團體倡容售加熱煙 陳肇始:暫不採納

大聯盟召集人鄭成林建議,政府應以規管代替現時一刀切,又稱應區分電子煙及加熱煙,因有證據指加熱煙危害較少,應容許市場售賣;而電子煙對健康影響則未有科學報告說明,建議政府盡快研究。

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楊敏強指出,報販靠售賣香煙維持生意,現時傳統煙佔利潤四成,新型煙草產品可額外帶來兩三成利潤。他又說,相信消費者在禁售後也能從其他非法途徑購買,禁售變相鼓勵走私。

陳肇始認為,市民未必因修例而轉食傳統香煙,過往亦有煙民隨政策推出而戒煙,預計吸煙率會減低。她說得知社會對草案有不同建議,如豁免加熱煙或為自用管有設上限,但暫時都不會採納。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鼓勵煙民戒煙,例如為電子煙民提供特別的戒煙服務。對於去年只建議規管而非禁止,她稱是想盡快規管新型產品如加熱煙,但「禁的初心一直都在」,今年將集中修例工作,現階段不會加煙稅。

更多港聞
人工智能物件辨識 統計人車流更準 政府部門選用 可辨車種助分流規劃
【明報專訊】香港面積小又人多車多,單是某些熱門景點和設施、公共交通工具和幾條隧道的使用量和分流問題,已令政府及商界十分頭痛。有本地公司就以嶄... 詳情
【明報專訊】李治緯在美國艾奧瓦大學商學院主修資訊科技、副修電腦,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在中大工程學院主修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取得碩士學位。他曾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10K破PB 區軒為南區摘盃
【明報專訊】渣打馬拉松噚日舉行,唔少政界中人亦有參與,身兼南區區議員鴷萿k會議員區諾軒,同一班跑手出戰區議會盃10公里賽,最終以52分15秒... 詳情
清潔工公廁用膳相瘋傳 網民tag林鄭
【明報專訊】有網民前日鐪acebook上載一張清潔工鰫籊中@個公廁內用膳麍菕A留言話「心酸」,並問「香港點解會搞成咁?」照片獲大批網民轉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