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助男性追蹤女親屬動向App被指侮辱
沙特反駁勿將便民措施政治化

[2019.02.18] 發表
應用程式追蹤女親屬動向,惹來人權組織及國際批評。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推出應用程式(App)方便男性國民追蹤女親屬動向,惹來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客批評是侮辱女性。提供平台供下載此App的美國蘋果公司及Google被批助長打壓女權,外界要求下架,兩間公司承諾調查。沙特內政部上周六(16日)發聲明回應外界批評,斥批評者把政府的便民措施政治化。

沙特奉行男性監護人制度,今次受爭議的程式「Absher」由沙特內政部的「國家資訊中心」推出,沙特男性可使用程式管制女性親屬出國的情況,容許他們更新對女性親屬發出和撤回的國際旅遊許可,又可設定短訊服務,若相關女親屬在邊境使用護照,「Absher」就會向男監護人發出通知短訊。

人權觀察組織高級研究員貝居姆(Rothna Begum)批評程式容許男性控制女性的行動,貶低女性。美國參議員懷登(Ron Wyden)去信Google和蘋果總裁,要求立即將程式下架,指程式跟兩公司聲言捍衛的社會理念完全相反;歐洲議會部分議員亦表示關注。

然而沙特內政部前日發聲明,反駁外界將程式「政治化」,又指程式只是便民措施。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