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海地示威者上街促總統下台 逾百加人受困 多已安全回國
道路被堵塞 乘直升機往機場

[2019.02.18] 發表
2名女子周六返抵滿市機場。

【明報專訊】海地局勢不穩,道路因示威無法通行,逾百名加人滯留當地。大部分國民安全脫困,上周末及周日陸續從首都太子港動身返國。

來自沙省的韋德及瑪麗蓮•菲茨帕特里克(Wade與Marilyn Fitzpatrick)夫婦等24名傳教士前日從太子港安全搭飛機離開。雖然慶幸擺脫困境,但仍掛念當面臨糧食及物資短缺的海地民眾。韋德昨早在美國佛州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機場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道路被堵塞,他們必須乘坐直升機才能前往機場,對能安全離開表示感恩。他們擔心,道路如不盡快重開,海地民眾可能會因為缺乏食物和食水而死亡。韋德說,國家公路沒有東西能通行,水和食物等所有東西快將用罄。

海地示威者走上街頭,要求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下台,抗議物價暴漲以及政府未致力打擊貪污,未有就透過折扣供油計劃侵吞數十億美元的貪腐行為作出起訴。

海地多年來經歷許多次動盪,包括2010年大地震以及2016年受颶風蹂躪。韋德表示,與過往的天災不同,今次動盪是人禍。經歷天災時,人們會團結共度時艱,但今次卻造成國家分裂。一度滯留海地的113名加國旅客,上周末亦陸續疏散,乘直升機到機場,周六晚搭包機前往滿地可。

越洋航空(Air Transat)表示,前往海地參加人道救援之旅的一群魁省高中生一行人亦安全疏散,將於周日傍晚飛抵滿地可。來自魁省的福音傳道團體La Bible Parle駐海地人員亦於周日返加。發言人布吉(Michel Bougie)表示,由於聯邦政府未有介入供實質幫助,他們遂向美國佛州一間公司租用飛機接載26名傳道人員回國。

環球事務部並無此事置評。

更多加國新聞三
加國8護士海地任義工 已訂今日機票盼返家團聚
【明報專訊】8名參加了Hope Grows mission的加國護士﹐月初飛往海地擔任義工﹐卻遇上當地暴動﹐8人想啟程返國﹐偏偏所有通往機場... 詳情
荷蘭出生加國長大男子 申居留准司法覆核 有望返加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59歲男子在荷蘭出生,但嬰孩時已隨家人遷居加國而一直沒有入籍,卻因他曾犯罪及聯邦前朝政府收緊非公民罪犯的法例而被勒令驅... 詳情
7歲男生以全班師生作人質 堵住教室門不准任何人離開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在去年完成的一項網上調查結果顯示,多達70%的安省小學教師舉報說,他們曾在2016-17學年度親身經... 詳情
被告伊頓中心開14槍致兩死 是否處意識游離狀態存爭議
【明報專訊】針對一宗於2012年6月2日發生在多倫多伊頓中心商場的致命槍擊案,陪審團昨天在決定製造該宗槍擊案並導致兩人死亡的被告的命運時,向... 詳情
雪浴
魁省昨日溫度僅零下9度,但仍無阻市民參與魁省冬季嘉年華的重頭節目之一「雪浴」(snow bath)。大批參加者穿上泳衣跳入雪堆之中,有赤裸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