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8
    星期四

南榮科大前校長 涉販假學歷判囚13年

[2019.02.28] 發表

【明報專訊】私立南榮科技大學前校長黃天一(原名黃聰亮)與妻子吳洛瑜,涉嫌販售假學歷獲利3546萬元。2016年9月被台南地檢署依涉收賄、詐欺等罪嫌提起公訴後,台南地方法院27日判決黃天一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7年,全案仍可上訴。

台南地檢署接獲台南市調查處情資,發現黃天一夫婦涉嫌販賣假學歷後,2016年5月11日檢調人員前往南榮科大等36處同步搜索,除查扣相關證據外,也傳喚黃天一、吳洛瑜夫妻問訊後,向台南地院聲押獲准。

檢調發現,南榮科大辦理聘任講師、升等助理教授時,黃天一夫婦涉嫌利用握有審查權限及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的機會,從2014年起協助校內5名講師,以新台幣20萬元至50萬多元的代價,購買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的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還提供數篇假造的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著作升等」審查,並於校內、校外審查時護航,讓5人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不法獲利201萬元。

黃天一夫妻還以相同手法向多位不知情民眾詐稱「不用上課就可以拿博士」,2年期間不法獲利高達3500多萬元。案發後,檢方扣押黃天一位於台北市的建物及土地,聲請宣告沒收犯罪所得,黃也辭去校長職務;校方更依法究責相關涉案行政主管、承辦人員,撤銷不法升等教師的資格。

更多中國新聞
台中槍擊案兩人送醫
【明報專訊】台中市太平區新興路一家汽車旅館27日上午9時發生槍擊案,造成一人中槍兩人送醫,太平警方案發後立即鎖定在逃嫌犯,陸續在5小時將涉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