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6
    星期三

關係轉差 中國停購加芥花籽 海鮮產品恐成下一打擊對象
加元匯價受壓 跌至兌74.93美仙

[2019.03.06] 發表
加拿大理查森國際公司的芥花籽進口許可已被中國海關取消。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

【明報專訊】正當華為孟晚舟被捕,加中關係緊張之際的陰影,加國出口至中國的重要農產品芥花籽受阻﹐勢將打擊加國農業與經濟﹐昨天加元匯價受壓﹐跌至近6周低位。有經濟學者認為﹐加國海鮮產品近年出口中國以倍數激增﹐很可能是中國政府下一波的打擊對象。相關新聞刊A2版

另有分析指﹐中國加強對加拿大施壓﹐目的是要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不過﹐孟晚舟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加國政府難作影響﹐尤其是經歷SNC-Lavalin醜聞後﹐聯邦自由黨政府會更加小心﹐避免給反對黨攻擊干預司法公正。

中國海關總署上周五(1日)公布新的註冊進口商名單﹐顯示加拿大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的芥花籽進口許可已被取消﹐但未解釋原因。理查森是全球最大芥花籽出口商之一﹐出口中國被阻﹐引起了加國政經界關注。

理查森副總裁Jean-Marc Ruest表示﹐該公司成為被直接攻擊的目標。他們認為這是加中關係問題的一部分﹐希望問題能夠迅速解決。

芥花籽半數銷中國

去年達18.8億美元

芥花籽是加拿大的主要農產品之一﹐去年出口總額逾50億元﹐當中差不多一半出口到中國﹐金額約達18.8億美元(折合25億加元)。今次這份名單是1月14日所公布的文件修訂版﹐加拿大農業界人士亦證實﹐理查森公司的芥花籽已停止出口到中國。理查森是全球最大的芥花籽出口商,亦是一間歷史悠久,本國老牌的大型農產品公司。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對事件表達深切關注,她表示會繼續努力開拓芥花籽的海外市場,她個人認為這次事件缺乏科學根據。她表示2016年到訪中國時,便曾帶過務農父親親自生產的芥花籽作為禮物。

加拿大的小麥、大豆亦外銷中國﹐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市佔率更進一步提高。但華為風波發生後﹐有中國企業即時取消訂單﹐中國海關亦加強對加拿大芥花籽的查驗。當時已有媒體報道﹐加拿大農企很擔心會遭到中國報復﹐連累他們的芥花籽生意。

受負面消息影響﹐加元兌美元昨天一度受壓下挫至1加元兌74.89美仙的近6周低位﹐下跌0.27仙或0.36%。最後收報74.93美仙。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表示﹐中國海關這項行動不一定與孟晚舟事件有直接關係﹐但在孟晚舟的引渡聆訊開展前發生﹐會令人猜想是中國對加國施壓。

多倫多大學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表示﹐中國若想向加國施壓﹐當然選擇加國出口中國的關鍵產品。她相信﹐繼農產品後﹐很可能向海鮮產品埋手﹐由於這類產品近年出口中國顯著增加﹐增幅以倍數計。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表示﹐中國不讓加國芥花籽進口後﹐預料將有其他加國農產品不獲進口中國。此外﹐據中國官媒報道﹐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涉嫌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而另一被捕的加籍商人斯帕弗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中國政府在政治上與經濟上給加國施壓﹐目的是要加國政府釋放孟晚舟。不過﹐懷斯曼認為﹐就算中國加強向加國施壓﹐也不會影響孟晚舟在加國的司法程序。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今卑詩出庭 渥京不敢干預訴訟
孟晚舟將在今天在卑詩法院出庭﹐在此之前﹐孟晚舟於上周五已入稟卑詩最高法庭﹐控告加拿大聯邦政府嚴重侵犯其憲法權利。 王佳表示﹐從發展趨勢... 詳情
理查森證實許可證遭撤消 分析指中國憤怒了
【明報專訊】加拿大其中一間最大的芥花籽(canola)出口公司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證實... 詳情
加元匯價跌至6周低位 經濟轉弱 央行料不加息
【明報專訊】面對加國內部經濟轉弱﹐加中關係緊張衝擊加國出口的不利外部形勢﹐影響所及﹐加元匯價昨天跌至近6周低位。加國央行今天議息﹐雖然市場普... 詳情
卑大兩教授不相信 中國限學生來加升學
【明報專訊】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早前警告,加中外交問題若持續升溫,或促使中國政府限制... 詳情
兩大麻公司贊助兒童活動 衛生部調查是否違法營銷
【明報專訊】 加拿大衛生部表示,它正在調查去年10月兩家大麻公司對一場兒童慈善活動的贊助,是否違反《大麻法》中的營銷方式限制。 10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