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星洲「粗獷主義」建築掀保育戰

[2019.03.11] 發表
黃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為新加坡「粗獷主義」的建築之一,近日在新加坡掀起保育戰。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稱,「大益欄」由其父開始經營,上一手是「公昌欄」,建於1930年代,屬果欄內早期建築。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期一些被視為新加坡獨立後發憤圖強象徵的1970年代「粗獷主義」建築物聯合招標出售,有社會組織憂慮發展商收購後會清拆,在當地掀起保育戰。這些建築欠缺華麗外表,主張實用,被指影響市容,並成為罪案溫H,但有不少人認為這種建築風格反映新加坡獨立後發憤圖強的集體回憶,應當保留。當局承認已收到部分保育要求,暫未有定案。

欠缺華麗外表 被指影響市容

粗獷主義建築物泛指以混凝土興建、外表實而不華的簡約風格建築物,多用於政府部門和公共屋h。香港也不乏採用粗獷主義風格的建築,例如舊政府總部、位於中環的大會堂、舊蘇屋h等。

新加坡最近有兩座這類地標建築先後取得足夠業權同意聯合招標求售,包括黃金大廈(Golden Mile Tower)、黃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和位於唐人街的珍珠坊(People's Park Complex)。隨茬o些建築很大機會被發展商購入,有可能遭拆卸後重建成新商廈。

用途分散 成罪案溫H

支持重建者指出,這些建築位於商業地段,外表與新建的玻璃幕牆建築格格不入。它們目前有不同用途,有些是少數族裔餐館集中地,有些則成為藝術家低價租用的工作坊。除了外觀問題,這些舊建築用途分散,容易發生意外和成為罪案溫H。

不過,支持保育者指出,這類粗獷主義建築反映1970年代新加坡崛起。以拍攝組屋聞名的新加坡建築攝影師Darren Soh說,粗獷主義建築代表新加坡建國初期的「希望和渴求」,拆掉它們會令新加坡人覺得一切變得太快。保育組織希望政府能像上世紀80年代為「店屋」(類似香港以前的前舖後居或下舖上居建築)提供法定保育地位一樣,將粗獷主義建築也納入保育行列,並放寬現行嚴格規例。

■知識增益

盛載集體回憶 居民冀果欄原址保留

集體回憶指兩人或以上共同擁有的感情、場景、音樂、圖片及事件的回憶,可以是一家人對往事的回憶,或整體社會的回憶,如傳媒對某事的報道、某文化現象等。隨科技進步,我們可以記錄可見的「集體回憶」及跨年代、跨地域地承傳。

香港亦曾掀起有關「集體回憶」的保育爭議。油麻地果欄佔地約1.4萬平方米,有逾百年歷史,屬二級歷史建築,有居民及保育人士認為果欄為港人的集體回憶,需要活化及保育,但其運作引起衛生、噪音及交通阻塞等問題。油尖旺區議會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委託樹仁大學研究,以訪談、聚焦小組及諮詢會,訪問近600名居民和果欄業界人士,2019年1月發布研究結果。報告顯示逾八成人支持原址保留果欄,認為果欄三大保育價值包括:是港人集體回憶、具獨特行業文化價值和有特色的歷史建築。

學者不建議「囍帖街」模式

果欄現有約200家欄商,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稱,果欄現存最早的3座建築,相信是新填地街的「秀和欄」、「和興欄」和「福和果菜欄」,其後建築物沿窩打老道向西興建,包括1930年代初建成的「公昌欄」等。張志祥稱,果欄早期除批發水果,亦賣魚菜雞及白米等,現時欄商的種類複雜,有租客也有家族經營,故欄商對果欄去向未有一致看法。

樹仁大學的報告提及灣仔利東街(囍帖街)重建後,部分建築按早期唐樓風格設計,但與原來囍帖街生態脫u,只成為特色商場,此模式不適合果欄活化,居民和業界亦反對保育後增建私樓。負責研究的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副系主任及助理教授林昊輝稱,政府應採綜合式方案,收窄居民和業界分歧。民政事務總署稱當局多次與果欄欄商、議員等持份者溝通,政府會在預備活化果欄期間考慮樹仁大學的研究結果,民政署亦有委託市建局作相關研究。

■相關概念

保育(conservation)

活化(revitalisation)

集體回憶(collective memory)

粗獷主義建築(Brutalist architecture)

[通通識 第570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Paper One: the three keys
【明報專訊】In recent years an increasingly clear line has emerged between P...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2月23日(中、能) 空氣污染 北京巴士等紅燈需熄匙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華中部分地區連日經歷嚴重空氣污染,逾40多... 詳情
成功將小船變大船
【明報專訊】21世紀資訊發達,社交平台流傳世界各地的有趣影片,拍下網民的無限創意,大家發笑之餘,也能啟發思考。浸信會天虹小學學生在網上看到有...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從「小」開始追夢
【明報專訊】天虹小學是首間推動「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的學校,鼓勵孩子將天馬行空的夢想化為現實。造船是大工程,13名年紀小小的... 詳情
新聞追蹤:政府+影后 拍片教乘車禮儀
【明報專訊】乘坐公共交通時,你是一名有禮的乘客嗎?運輸署最近聯同港鐵及專營巴士公司推出宣傳片,推廣「搭車顧自己,都要顧人]」的信息。3分鐘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