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佳寧案 朱敏健難忘一箱「出入數紙」

[2019.03.11] 發表
1980年代,當時為廉署高級調查主任的朱敏健(圖)有份參與調查佳寧案,案件涉及的文件證據多達約400萬頁。(廉署提供)

【明報專訊】1980年代轟動全港的佳寧貪污及詐騙案,廉署調查時間長達17年,創下歷來紀錄。當時任職廉署高級調查主任的朱敏健,有逾4年參與此案,難忘曾花數月從一箱現金出入數紙中,發掘到洗黑錢的蛛絲馬[,他亦因表現傑出獲晉升至總調查主任。

佳寧案除牽涉裕民財務,亦涉其他國際銀行。原本零財務知識的朱敏健,被廉署安排到會計師樓,花一年學基本會計,以便日後追查問題款項。

涉洗黑錢證據 花數月偵破出入帳規律

1988至89年調查期間,朱敏健的目標對象是匯豐銀行旗下「獲多利財務」一名已退休英籍高層人員。有證人指稱,該高層操控離岸公司Honeywell,涉嫌洗黑錢,惟帳面沒有證據。當時,朱手頭上僅得一箱Honeywell的現金出入數紙,上司對他說:「Ricky,你數學好,不如看看有否證據吧。」他當時親手做表報工作,對茪@疊疊數字躊躇,分析了數月仍茫無頭緒。

不過,他注意到有些交易日期,與案件主犯所牽涉的日子雷同,遂大膽假設,將這些出入數紙分成16項交易。比對之下,他發現這16項交易,均有規律,出帳後不久,便有一定比率的金額入帳,而且差額均能被101整除。他追查下發現,原來Honeywell定期以認購新股的方式洗黑錢。他發現了這些犯罪特徵後,隨即匯報給上司,上司非常滿意,更晉升他任總調查主任。

回想昔日查案故事,朱難掩喜悅,表示佳寧案是他任職廉署以來,最有滿足感的案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日政圈有風聲指出,中央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身處北京的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昨向傳媒表示,維護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繼去年出訪大灣區、下月訪問長三角後,身處北京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已向中聯辦提出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京,包...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就《國歌條例草案》召開法案委員會會議,審議完畢後將於大會恢復二讀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並未就《國歌法》訂立時間表,... 詳情
紅巴撞綠巴 上車乘客倒地傷
【明報專訊】香港仔發生交通意外。上午近9時,一輛紅色小巴與綠色小巴於石排灣道102號對開相撞,紅色小巴司機報稱被困,另有兩人受傷,包括一名正... 詳情
泛民抗議修訂《逃犯條例》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讓逃犯可按「一次性個案」方式移交予內地、台灣等未有與香港簽訂司法互助協議的地方。民陣及民主派多個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