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阿省周日4.4級地震 居民夢中驚醒
上周一地震疑水力壓裂採油肇事

[2019.03.11] 發表
上周發生的地震,紅鹿居民有震感。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中部在不足一周內發生第二次地震,未有造成損毀,但有遠至愛蒙頓的居民在睡夢被地震震感搖醒。地震專家指出,兩次地震發生在不同的地質區,而上周發生的地震可能由水力壓裂採油作業引發的。

加拿大地質勘探局(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的地震學家Honn Kao表示,周日清晨4時許錄得一次4.4級地震,震央位於洛磯山莊(Rocky Mountain House)西北面約32公里,暫時未有收到損毀報告,但有區內許多居民報稱在睡夢中被震醒,其中一個更是遠至愛蒙頓的居民。

阿省上周一凌晨亦曾發生4.6級地震,紅鹿(Red Deer)及西萬爾湖(Sylvan Lake)居民均有震感,由於地震被認為與卡加利一家採油公司在當地的水力壓裂採油作業有關,阿省能源管理局(Alberta Energy Regulator)已下令該公司暫停相關作業。

Kao稱,雖然兩次地震在地理上十分接近,但周日的地震發生在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地質系統,而上周的地震則發生在加拿大西部的沉積盆地(Western Canadian Sedimentary Basin)。不過,他強調,仍需要更多分析才確定兩次地震是否無關。

能源管理局女發言人托賓(Cara Tobin)表示,周日發生地震的所在地區內沒有工業活動,但該局職員會檢查數據確認。她指出,在地殼結構上,阿省屬地震不活躍地區,但周日發生地震所在地區相對地較為活躍,故此該地區發生的地震次數會較其他地區頻密。

同一地區曾於2014年8月發生一次4.3級地震,雖然未有造成損毀,但電力供應受阻,影響約500戶,其中包括一座位於洛磯山莊的天然氣工廠。

在上周地震發生後,能源管理局表示,它下令Vesta Energy Ltd.必須暫停現場的水力壓裂作業,並須提交自4月以來當地所有地震活動的報告,以及1月29日至3月4日的油井特定壓裂數據。該公司亦被要求提交計劃,以消除或減少未來因壓裂作業引發的地震活動。

水力壓裂法(fracking),是將深埋地底的頁岩層,運用水力加以壓裂。它涉及將化學物質和沙子灌入頁岩層,在岩石上造成裂縫,釋出石油及天然氣進入收集的井中。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