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上海居全球金融中心第5名

[2019.03.15] 發表
上海市陸家嘴金融街。(新華社)

【明報專訊】在杜拜「全球金融峰會」期間,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上海位居第5名,與上期持平;前4名依序為紐約、倫敦、香港、新加坡,北京則排在第9名。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金融界認為,未來2至3年內將愈來愈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的看好度高居榜首。

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日前聯合發布第25期「金融中心指數」(GFCI 25),由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國際聲譽等方面,針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與排名。除前5名外,6至10名依序為東京、多倫多、蘇黎世、北京及法蘭克福。

與倫敦、港、星 差距縮小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前5名與上期相同,彼此間差距有限。紐約依舊獨占鰲頭,倫敦、香港分數較上期維持平盤,分居4、5的新加坡與上海得分略升。緊追在後的上海,與倫敦、香港、新加坡的差距由上期的20分、17分、3分縮小至17分、13分、2分,但上海與榜首紐約的差距則自22分小增為24分。

2007年3月,Z/Yen集團發布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1),當時上海與第一名倫敦差距達193分;最新一期GFCI 25的評分,上海僅落後倫敦17分。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布迄今25期,上海排名扶搖而上。本期指數除上海、北京進入前10,大陸深圳、廣州、青島、天津、成都、杭州、大連7城也進榜。

北京進前10 青島潛力大

本期調查問卷,有關「未來2-3年內,哪一個金融中心將變得愈來愈重要?」的項目,受訪者最常提出的答案為上海,達到188次,緊接在後的青島也有109次;法蘭克福、新加坡也分別有57次、51次。

至於在「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方面,上海排在第4名,居於倫敦、紐約、新加坡之後,第5名為舊金山,深圳則拿下第7名。

關注營商環境、人力資源

若就本期「金融中心指數」的5項考察因素來看,包括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設施、國際聲譽等4項,上海均排在第5;唯獨發展水平一項排第6名。

本期「金融中心指數」採計133個特徵指標,定量資料由第三方機構提供,包括世界銀行、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及聯合國等,並結合來自全球2373位受訪者填寫的在線問卷調查。

面對「金融中心指數」的5項考察因素,全體受訪者認為營商環境最為重要,被勾選達555次,居次的人力資源也有522次,基礎設施排第三(480次)、國際聲譽第四(478次),至於發展水平則以428次敬陪末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春節過後,從家鄉駕車回深圳,途中塞車逾20句鐘,此後一直感到不適,以為患感冒。男子撐至2月14日,終在家人的陪同下求醫... 詳情
雲南司機太離譜 6座車硬塞43學童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一名丁姓司機周四(14日)罔顧學童安全,將43名小學生硬塞在一部6座位的汽車內,終被警方發現。在警員上前檢查期間,丁男更... 詳情
修繕近半年 樂山大佛4月「出關」
【明報專訊】樂山文化旅遊春季推廣會日前傳出好消息:作為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樂山大佛經過近半年的修繕後,將於4月中下旬正式「出關」,與... 詳情
嚴父養狗監督女兒寫作業
【明報專訊】碰上有要外出工作,家長該如何督促子女做功課。貴州貴陽市一對父母就想到養出一隻狗狗,全程監管女兒做功課。事件近日引起熱議,不少網民... 詳情
向工務局施壓助建商取利益
【明報專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科名涉嫌向新北市工務局施壓,助建商加快取得建照,換取實質掌控公司取得建商清運土方等工程利益及活動經費贊助,遭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