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7
    星期日

學者:綠營止跌 藍營「重新歸零」

[2019.03.17] 發表

台灣立委補選,民進黨如願守住台南、新北兩席,望一網打盡四席的國民黨只在彰化勝出。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認為,這一結果較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敗選頹勢,僅僅是「止跌」,而對國民黨而言,是「重新歸零」的一局。

「選民喜歡韓國瑜 未必喜歡其推薦者」

「現在的情G對民進黨來講僅止於止跌而已,未必有看到回升的[象。」鈕則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民進黨)保住明年勝選還有一段路要走」。他分析指,新北三重和台南第二選區都是民進黨基本盤,民進黨在這兩個選區打「反中牌」有一定效果。

風頭正盛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前之夜為三重選區的國民黨候選人鄭世維站台造勢,但鄭依然落敗,有評論因此指「韓流」減弱。鈕則勛認為,這是因為「深綠基本盤的效應要大於韓流的效應」。他表示「韓流」聲勢仍然很強,「但某種程度上選民喜歡的是韓國瑜,不一定就喜歡韓推薦的候選人」,面對深綠,韓的個人聲望無法完全轉嫁給那些候選人。鈕則勛表示,從補選結果看,民進黨在明年大選未必一路順遂,決勝關鍵還是囊括理性的、「淺色」的中間選民,而要獲取這些的選票,僅打「反中牌」不夠,而一定要拼經濟拼政績。而對國民黨而言,鈕認為,經此一役,「國民黨要韓國瑜出來參選總統的呼聲會更響」。

更多中國要聞
揭黑色產業 央視315列電子煙「罪狀」
【明報專訊】315國際消費者日,央視315晚會揭露內地多個行業黑幕,其中列出近年宣稱「健康」熱賣的電子煙「罪狀」,指會釋放有害物質,危害吸煙... 詳情
在內地多省市場熱賣的「土雞蛋」,售價比普通雞蛋高出一倍,但實際上這些均為籠養雞蛋,通過在飼料中添加斑蝥黃這種著色劑(色素),「化妝」出來,斑... 詳情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被揭發使用霉變食材,成都都江堰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稱從涉事食堂取樣食品均在保質期內,且經檢測全部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不過該... 詳情
美查扣454噸中國走私豬肉
【明報專訊】中國因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而鬧豬荒、美國輸華豬肉量創下近兩年單周新高之際,美國海關及邊防局(CBP)15日宣布,於新澤西州檢獲454... 詳情
錄影現身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餐會
【明報專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晚舉辦年度餐會,前總統陳水扁在預錄影片中呼籲協進會,在今年正式發起、提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他也會參與連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