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1
    星期四

聯邦設獨立機構處理邊境局投訴

[2019.03.21] 發表
圖為邊境服務局人員的臂章。(加新社)

【明報專訊】自由黨聯邦政府的2019年新預算宣布將成立一個獨立機構,若旅客在過境時認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官員對他們處理不公正,該個全新的機構將負責處理有關投訴,另外,它將有權以公眾利益為由主動進行審查。

邊境人員有權截查旅客盤問,抽取血液和呼氣樣本,以及在無拘捕令下進行搜查、扣押和拘捕,而有些情況讓旅客感到沮喪和氣憤。

據民權組織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撰寫的報告指,自2000年,共有14人在被扣查期間猝亡,令到外界進一步關注邊境服務局權力過大的問題。

自由黨聯邦政府有意修例,賦予該個皇家騎警監察機構額外權力,處理有關CBSA的投訴。新財政預算案將由2019至2020年度起,於未來5年撥款2,400萬元,之後每年提供700萬元,用以擴大皇家騎警屬下的公民審核及投訴委員會的職責範圍。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三表示,聯邦政府希望盡快成立該機構,為聯邦公安行動及提高問責性「填補空白」。他說,「它(公民審核及投訴委員會)將會改名,架構上亦會有改變,預算案已確定會提供新資金使它履行職責。有關舉措的目的是設立專門審查機構,能一方由皇家騎警處理投訴,另一方由CBSA同時處理。」該個全新的獨立機構,是以前樞密院書記長卡普(Mel Cappe)於2017年6月向公安部提交報告的建議為藍本。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