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醫生私院:麻疹針需求C缺貨

[2019.03.26] 發表
有航空職工組織代表表示,昨午機場兩個麻疹疫苗接種站一度共有逾220人排隊等打針,呼籲衛生署加快接種流程,並先為高危者打針。(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提供)

【明報專訊】全球多地包括本港爆發麻疹,加上正值復活假外遊高峰前夕,有私家醫院及家庭醫生表示,近日麻疹疫苗需求大增,已經缺貨,而本地出現爆發的機場,政府設立的疫苗站亦大排長龍。根據藥劑師組織資料,本港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貯存量僅10萬劑。衛生署已要求供應商進口額外疫苗,但有藥廠稱下一批疫苗最快需待4月中才抵港。

黃加慶:67至77出生應只打了一針

政府昨日無公布新增個案,麻疹今年累計維持20宗。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早在商台節目指出,去年本港全年僅15宗麻疹個案,今年情G較往年「不尋常」。港府自1996年起提供兩劑麻疹疫苗,他說,1967至1977年本地出生港人應只打了一針疫苗,理論上較大可能無免疫力,若外遊到麻疹高發地區,應考慮補打。他並表示,市民如不清楚自己曾否接種疫苗,可透過血液測試是否有抗體;若曾出麻疹,也會有免疫力。

有私家醫院及家庭醫生表示,近日疫苗需求大增,昨日已缺貨。本報記者以顧客身分查詢,嘉諾撒醫院、浸會醫院、明德醫院、聖保祿醫院、仁安醫院均表示缺貨。港怡醫院則表示早前已向藥廠訂貨,今日應會有新一批來貨,惟貨量不多。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其診所昨早尚有10針,惟瞬間被預約,至中午時分向兩間藥廠訂貨,各訂了20多針。他稱近日疫苗需求突然大增,至昨日接獲逾50宗查詢個案,主要為34至52歲人士,亦有打算外遊的人希望先接種疫苗。另一家庭醫生陳銘偉表示,診所原有疫苗存貨早已被預約,昨日只能再向藥廠訂10針,但來貨期說不準。他認為,近日市面氣氛緊張,打算外遊日本及菲律賓的人欲接種疫苗,亦有港人帶家傭到診所打針。

5醫院稱缺貨 陳肇始:社區無爆發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昨日表示,得悉兩間供應麻疹疫苗的藥廠各自在本港貯存約5萬劑疫苗。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社區層面並無爆發[象,當局已與麻疹疫苗供應商聯絡。衛生署表示,已要求疫苗供應商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以滿足市場需要,現時疫苗供應穩定。

藥廠稱可應付 最快4月中有貨

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GSK)表示,鑑於香港對麻疹疫苗需求殷切,已聯繫總部增撥更多MMR疫苗供港,預期下一批疫苗於4月中抵港,會與衛生處保持緊密聯繫。美國默沙東藥廠(MSD)表示,在過去周末,麻疹疫苗的查詢和訂單輕微上升,但現階段未有對供應造成壓力,會密切注意市場情G。

另外,因應機場出現麻疹爆發,已有5名機組人員及機場保安等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在機場設置兩個疫苗接種站,主要目標群組為1967年至1984年出生、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過麻疹的人;自上周五至前日,已為約400人接種麻疹疫苗,昨日則有484人接種。機管局表示,有關接種站的安排將維持至本周五,其後視乎衛生署需要,決定是否延續。

航空業工會:排隊接種耗時 盼高危優先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說,昨日下午高峰期,位於非禁區範圍的接種站有約70人排隊輪候,禁區範圍內的接種站則有約150人,由排隊至完成接種約需一個半小時。他期望衛生署加快接種流程,並先為高危者打針。

更多要聞
膠袋徵費研撤冷凍食品豁免 「平口袋」年棄6.8億個 環團倡收費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實施近10年,環保署數字顯示,2017年棄置在堆填區的膠袋有約44.19億個,「每日平均棄置重量」升幅達一成半,棄置量未... 詳情
平口袋換手挽袋 百佳有收銀不收費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2015年起全面實施,市民如買無包裝或冷凍食品,索取額外膠袋可免徵費,豁免安排可成漏洞。本報記者昨分別到3間超市買冷凍點...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於2009年推行首階段膠袋徵費,每個收費0.5元。翻查紀錄,時任環境局長邱騰華曾表示,首階段徵費推行一年後會檢討政策,包括徵... 詳情
消防救困山客墮斃 獲救警認見「勿進」牌照行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昨展開聆訊。任職警員的被困男行山者昨出庭作供承認,迷路前曾... 詳情
涉立會搶手機案開審 女EO:許智艅B步進逼大力搶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艄h年4月在立法會大樓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涉嫌不滿政府設「狗仔隊」記錄議員行蹤,搶去保安局女高級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