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英華女校重返半山 自行收生逾900申請 近20年新高

[2019.03.26] 發表
英華女學校重建遷校時保留了60多套至少50年歷史的木製桌椅(圖),校友協助翻新後,桌椅重現新校舍兩間中六級課室。圖為兩名應屆文憑試考生昨回校備試。(劉焌陶攝)
英華女學校校長關翰章(圖)介紹新校舍時表示,校園設計採用大量弧線,突顯女性特色,教學樓頂部近似橢圓形的設計,寓意教育學生有全面發展。(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逾百年歷史的英華女學校6年多前因校舍重建,由中西區羅便臣道遷至深水鶧洁A工程近日竣工,新校舍總面積增逾1倍,學生上周已到校舍幫忙打掃,並於昨日起正式遷回中西區上課。隨新校舍啟用,下學年入學學生將是首批使用新校舍的新生,該校在2019/20學年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收到900多份申請表,為近20年以來新高,料約18個人爭一學位。

英華女學校重建時,除羅便臣道原來校址,教育局亦將鄰近的卑利士道那打素醫院護士宿舍舊址一併撥入重建用地,前者重建後包括一個可容納1200人的大禮堂,同時保留逾90年歷史的幼稚園舊址作校史館;後者則包括一個設200人觀眾席的劇院,作演講和辯論等用途,整體校舍總面積由4000多平方米增至9000多平方米。

新校舍強調空間感,校長關翰章解釋,設計有助推動學生身心靈健康,「如果學生能夠有大些地方,其實都幫到她們心靈變得廣闊,有什麼問題,抬頭望天,或黃昏時望外面環境,其實都會健康些」,亦期望能擴闊學生胸襟和國際視野。

回顧該校遷至深水鶧洐漲~,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申請者數目經歷輕微下降,其後按年回升至800多人,關翰章說,下學年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有51個學額,最終收到900多份申請,雖認為增長不是百分百與新校舍啟用有關,但認同有一定程度正面影響。

續讓學生訪深水嚽S宿者

該校早年亦讓學生走入深水鶧洁A探訪露宿者和長者,關翰章說,將繼續與友校英華書院合作,讓學生在深水鶧洃F解露宿者生活,同時安排學生在西環等地區探望老人院等,「真正的教育不是要訓練考試機器,要訓練學生能尊重和接納其他人和文化」。

新校舍聳立於半山,面向維港,關翰章說,學生上周參觀時也表現得非常興奮,校方早前亦安排學生幫忙抹窗和清潔桌椅,讓學生明白「不是別人付出你去享受,(學生)也要做一些事」,亦教育她們愛惜校園設施。去年關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整個重建計劃期望籌募兩億元,關昨表示現籌得約1.3億元,故暫未開展興建游泳池和室內運動場的工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英基學校協會向教育局申請下學年加學費,屬下9間小學、5間中學及1間特殊學校,平均加4.5%,略低於2018/19學年的4.8%。...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樹仁大學鄰近的香港日本人學校初中部舊校舍去年9月開始空置,樹仁上周已向教育局表示意願,望透過空置校舍分配計劃申請使用。若申請...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不敵加租結業 藍田文具店:下次輪到誰?
【明報專訊】領展加租並非罕見,市民早已司空見慣。近日於領展旗下的藍田啟田商場內,便有一間開業逾10年的文具店抵受不住加租壓力,決定於3月底結... 詳情
【明報專訊】欣賞校記能從日常生活入手,蒐集報道內容:透過一間屋h文具店結業,折射加租影響民生的現象。不過文章內容及角度略嫌「熟口熟面」,且通... 詳情
生涯規劃﹕時裝設計 兩代對談
【明報專訊】「有時逛街看到店舖賣的衣服,會不自覺在心中評價它的設計,也會想如果換成自己,又會怎樣設計。」現就讀聖母玫瑰書院中六的黃楓雅(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