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張超雄:外國殘疾證「跟人」 不理誰駕駛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運輸署發出的「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只限持駕駛執照的殘疾者本人及其配偶申請,並不涵蓋其他家屬。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有申請制僵化,並指外國已引入許可證「跟人不跟車」,只要車輛正接載殘疾者,即可獲泊車許可證安排,不限於特定駕駛者。

團體:運署憂放寬致車位不夠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副主席羅偉祥稱,傷殘者出門時不一定只由配偶接送。他說,早於5年前已向運輸署代表反映有關問題,對方答覆指如果放寬許可證申請資格,現有的專用泊車位將不足應付需求。

私人車場或不認可「接載者證」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的女兒出入需坐輪椅,親身感受到現有許可證的限制。張說,「一般的傷殘人士專用泊車位較接近出入口,亦較常空置」,但若無許可證,便要跟其他駕駛者「爭用」車位。他說,過往曾收到有關許可證限制的求助個案,向平機會反映後,只獲運輸署以「研究當中」等理由回應,不了了之,雖然運輸署2014年推出「司機接載傷殘人士證明書」,但此證明書只適用於停車場專用車位,不可用於路旁泊車位,且不受商場或私人停車場廣泛認可,成效有限。

張批評現有申請制度僵化,除只限傷殘者及其配偶申請外,登記車牌等要求也限制可使用的車輛。他舉例,美國加州的傷殘者泊車證操作簡單,持有人只需把證件掛任何車輛的倒後鏡上,該車就可泊在專用車位,建議香港效法。

更多港聞
失蹤4日 幼園校長尋回
【明報專訊】45歲幼稚園校長余倩瑛(圖),上周四(21日)早上離開藍田連德道住所後,在上班途中失去蹤影,家人遍尋不果,同日報警。警方指出,昨...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嫌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視障女生,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辯方盤問時指出,患青光眼的事主聲... 詳情
噴射船撞西區海濱長廊 痁瘚L人傷
【明報專訊】信德中旅船務載有140名乘客及10名船員的噴射船「宇航2014」,昨午從澳門開往上環,約4時開到西區副食品市場對開時,因左推進器... 詳情
科大伙內地AI龍頭  研發粵語聊天機械人
【明報專訊】主攻客戶服務聊天機械人的內地龍頭公司「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簡稱「小i機器人」)去年在港成立亞太區總部,昨日與香港科技大學簽署... 詳情
深水鶣奡摩鈰惆拿  「升降機」運車到地底
【明報專訊】深水鼮H泊問題一向為人詬病,政府研究於欽州街及通州街交界推行智能停車場先導計劃,建一個有200個泊車位的地下泊車場。擬建的停車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