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8
    星期四

陸萬禎求救神情恍惚 手腿有傷衣服遺膠紙
路上被放下車 已與父母相見

[2019.03.28] 發表
陸萬禎平安歸來皆大歡喜。
警方仍在追捕涉案的4名疑犯。
警方昨日到Gravenhurst的Doe Lake路蒐證。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轟動華人社區的中國留學生陸萬禎綁架案出現突破性發展﹐他前晚9時在安省Gravenhurst徒步到當地一個民居求救。據稱陸萬禎僅受輕傷﹐他昨天上午已到警察總部協助警方調查。

據接待求救中國留學生陸萬禎的Gravenhurst當地居民表示,陸前晚被發現時神情恍惚,似是迷失方向,身上的衣服還有強力膠紙。

該名不願透露身分的男戶主指出,前晚9時他在屋外遛狗,當時愛犬在吠,他未幾便看到陸萬禎,並聽到﹕「救我、我被綁架」的求救聲音。陸當時並未有戴眼鏡,一臉模糊,根本不知身在何處!他身上的腿和手都有受傷。戶主還說﹐見到陸萬禎的手臂上有某種結紮的痕[和一個膝蓋上的傷口。

見到屋主差點掉眼淚

戶主感到遺憾的是﹐在警方到達之前﹐他無法把陸萬禎帶入屋。他又表示﹐看見他既困惑又混淆﹐差點掉眼淚。

警方約在10分鐘之後到場,之後陸被送到Muskoka的一間醫院,接受醫護治理。約克區警方獲悉陸已尋回後,通知陸的父母,二人隨即到Gravenhurst與兒子會面。

約克區警方發言人帕滕登(Andy Pattendan)昨日表示,案件的調查仍在全面進行,要盡快緝捕4名疑犯歸案。

警方昨日到Gravenhurst開展調查。警方相信﹐陸萬禎是在Gravenhurst的Doe Lake路上﹐被一輛汽車放下。他徒步走到附近一間民居﹐屋主致電當地省警。警方派員封鎖該段一公里長的路面,以便調查。

獲釋地點距綁架現場200公里

Gravenhurst離陸萬禎被綁架的萬錦市住宅大約200公里﹐由10人組成的約克區警方調查隊前晚至昨天在Gravenhurst進行全面蒐證﹐較早前仍有積雪﹐氣溫在攝氏零度以下﹐警方相信這有助於保留一些證據﹐但隨荇薸臟^升﹐一些證據可能消失。

帕滕登又表示﹐警方繼續調查這宗案件﹐追緝3名綁匪和一名接應司機﹐警方形容他們是危險人物﹐並身懷武器。對於陸萬禎突然被釋放﹐帕滕登表示﹐可能受到公眾與傳媒的壓力。

他還表示﹐陸萬禎的父母為了保護私隱﹐拒絕會見傳媒﹐不願透露有關陸家的任何資料。

陸父母為保私隱拒見傳媒

帕滕登續稱﹐陸萬禎的父母雖然很焦慮但與警方很合作﹐兩晚前已到位於奧羅拉的約克區警方總部協助調查﹐前晚知道兒子獲釋後﹐應該感到安心。

帕滕登表示﹐匪徒在這宗綁架案的動機仍然不清楚。在陸萬禎失蹤期間﹐綁匪並沒有接觸他的家人與警方調查員﹐也沒有提出贖金的要求。

他指出﹐警方現時需要知道的東西很多﹐而陸萬禎看來是最佳的消息來源。

帕滕登表示﹐4名匪徒究竟是什麼人﹐目前身處何方﹐為什麼要綁架陸萬禎﹐都是警方調查的焦點。他希望公眾聯絡約克區警方或致電滅罪熱線﹐幫忙提供破案線索。

他還說﹐警方在陸萬禎綁架案投入了大量資源。雖然陸萬禎已獲釋﹐但案件仍未完結﹐調查工作繼續進行。不過﹐與之前大範圍全力盡速調查比較﹐步伐會稍為放慢。

帕滕登表示﹐警方已認定這是綁架刑事案件﹐疑犯會被檢控。他籲請這4名涉嫌綁架的匪徒找律師自首。

帕滕登又說﹐與這宗綁架案有關的1名35歲多倫多男子前天被警方拘捕﹐但已被無條件釋放﹐意味沒有證據支持警方對他作出刑事檢控。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昨日表示:「被綁架的中國留學生能平安歸來,我們也感到很欣慰。但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我們沒有進一步的信息。」

駐多倫多總領館亦發表聲明:「據加拿大警方通報,此前被綁架的中國留學生已於2019年3月26日晚9時左右在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鎮被警方找到。除輕微擦傷外,該學生身體健康狀況良好。

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四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仍然在逃。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將繼續密切跟蹤此案進展,全力做好涉中國公民領事保護和協助工作。」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