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1
    星期一

宣稱「溫和」做法捍衛世俗主義 魁省省長辯禁標識不侵犯宗教自由

[2019.04.01] 發表
勒戈周日發表預先錄好的視頻講話,直接向魁省人談論21號法案事宜。 (CBC)

【明報專訊】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日晚間發表視頻講話,談及最近省內熱議的世俗主義話題,他為政府引入法令禁止公務人員佩戴宗教標識辯護,稱省府採取溫和做法,不侵犯宗教自由。

他亦捍衛政府使用但書條款阻止法庭挑戰的做法,稱那是「合法工具」,其他魁省省長亦曾使用。

勒戈透過其社交媒體渠道發布3分鐘的視頻,稱21號法案為一場持續的社會辯論提供急需的框架。

勒戈說﹕「世俗主義並不與宗教自由對立﹐每個人都可按其選擇,堅持其宗教信仰。但我們必須設定規則,我們正在這樣作。」

魁省上周引入的法案,禁止在公權地位的公務員,包括教師、警員、檢察官和監獄警衛穿戴宗教服飾。法案也要求大量公務員在工作時需露出面部,要接受公共服務的人在確認身分或保安要求時亦需露出面部。

勒戈還為使用但書條款辯護,稱要避免「冗長的法律爭議」。他說,現在是時候解決有關世俗主義的爭論。

他指新舉措已是妥協,指出政府在法案中納入一條祖父條款(grandfather clause),即現有公務員假如留在目前工作崗位上,可豁免於新禁令。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團體指法案違背《世界人權宣言》。婦女團體稱戴穆斯林頭巾(hijab)的女子將首當其衝受衝擊,擔心引發更大歧視和暴力。

總理杜魯多和滿地可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都反對法案,杜魯多指其可能為歧視打開大門。

至少兩間滿地可教育局和一些市政官員已稱不會執行新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