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專欄﹕左右逢源的穩定幣/文﹕章濤

[2019.04.09] 發表

【明報專訊】ICO風潮的完結加上幣圈的不景氣,令不少人對於區塊鏈應用、加密貨幣等的投資熱情減退,這時有人看準市場的空白位,認為可將加密貨幣與美元掛u,創造一些既是美元本位,又具加密貨幣保密性質的應用,達至兩者兼得之效。投入戰場的人眾多,如facebook、IBM等科技巨頭參與,而這種產物,正是穩定幣。

早期加密貨幣投資者以法定貨幣作交易媒介,時間、手續費等成本高,若要跨境交易,更有可能驚動銀行,有凍結戶口的風險,不少交易所遂推出幣幣交易,以加密貨幣作為買賣過程的媒介,免卻一些麻煩,一些聰明人在此概念上加以發揮,創造出號稱是一幣兌一美元的穩定幣。而一款穩定幣的成功,吸引更多人照辦煮碗,令不同名目的穩定幣湧現。

對此,我只能說,穩定幣的做法相當聰明,卻扭曲了加密貨幣的原意。

比特幣的面世或帶蚖P美元對虓F的意味,其餘各款加密貨幣出現,亦想在傳統法幣以外另闢新路,但穩定幣的賣點偏偏就是與貨幣掛u,同時享盡加密幣特性,左右逢源;然而,從來無人能說準何以這套「一兌一」的機制能準確執行,當中牽涉的法律問題、擠提風險等有待釐清,不過只要愈來愈多人投入這場「信任遊戲」,以上考慮彷彿就不成問題。

當大眾未能對區塊鏈、加密貨幣體系建立信心之時,這種以與法幣掛u作賣點的產品能找到其市場,無可厚非。然而,當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普及之時,這種階段性產物須因應市場變化而完善其機制,甚至被自然淘汰,才是最合理的結果。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金魚作餐桌擺設 匯豐道歉
【明報專訊】為鬻G置可以去到幾盡?匯豐銀行鬗@個晚宴中以活金魚作擺設,終致噚日要道歉收場。關注動物權益組織《香港動物報》批評,銀行上月26日...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一連五日舉行特別會議,審議各部門鵀~度開支,噚日先討論公務員事務、特首辦、廉署等。選舉事務處一本載有2016年立法會... 詳情
缺席財委會 盧偉國關西連日歎美食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連五日舉行財委會特別會議,審議新一個財政年度各部門龠}支預算,噚日係第一日會議,不過唔係個個議員都有出席,好似由上星期起...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成日推銷大灣區規劃係香港鵀n機遇,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噚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大灣區規劃係香港發展機遇鴾H有37.3%;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