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中朝跨境行車橋啟用 首日逾百客赴朝一天遊
城市落戶條件全面放寬
大城人口加速集聚 京滬政策受矚目
戶改掀搶人戰 房市添活水
戶改創雙贏 衝刺小康社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外大使將掀異動潮

從日本傳出的消息稱,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將於下月離任,現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外長孔鉉佑將接任駐日大使。程永華已年近65歲,擔任駐日大使長達9年,在中國駐外大使中算是最資深的一位。類似他這樣的資深大使還有多位,踏入2019年迄今,已經有與程永華同為1954年生人的駐巴西大使李金章、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相繼離任,相信今年起還會有多位駐重要國家的資深中國大使相繼換人,而他們的繼任人更為引人注目。

資深大使退下 繼任人受注目

在中國駐外大使中,駐美、俄、英、法、日、朝、巴西、南非、歐盟和聯合國紐約總部的大使都是副部級,一般情G下是由外交部的副部長或資深大使出任,而駐埃及、印度、德國、澳洲、加拿大、哈薩克、墨西哥等國以及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大使也是準副部級,一般由部長助理或資深大使出任。而同樣出使上述國家的大使若未屆退休之齡,返國後也多會出任外交部的副部長或其他高位。

如接任巴西大使的楊萬明,剛滿55歲,長期出使拉美國家,先後任拉美司司長、駐智利大使、駐阿根廷大使,去年負責安排布宜諾斯艾利斯習特會立功,轉任駐巴西大使算官升一級;新任駐德大使吳懇58歲,曾任外交部幹部司司長,歷任駐奧地利、瑞士、荷蘭3國大使。

在駐外大使中,最資深的要屬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今年已經66歲,任現職比程永華駐日還早一年,他在駐俄之前已是主管歐亞事務的副外長,他今年很可能屆齡退休,按往例,現任主管歐亞事務的副外長、55歲的張漢暉可能是駐俄大使的熱門繼任人選。

比李輝還年長半歲的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臨卸任前趕上中美貿易戰等風波,如果中美能在上半年達成休戰協議,崔天凱大約也可功成身退。接任他的熱門人選有二,不是現任主管美國事務的副外長鄭澤光,就是現任駐紐約聯合國大使馬朝旭,兩人同為55歲,都是外交部的「明日之星」。

駐法國大使翟ル蝜O64歲,今年駐巴黎已滿5年;駐埃及大使宋愛國亦滿65歲,任現職也逾9年;兩人會否卸任值得留意。駐法大使人選較多,從主管歐洲事務的副外長王超,到現任駐歐盟大使張明,乃至曾任歐洲司長的現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劉海星,都是接任的合適人選。現任主管亞非事務的部長助理陳曉東會否出使埃及,仍有待觀察。

既有回國退休 也有回國升官

既有回國退休的,也會有回國升官的,駐英大使劉曉明已任職10年,駐朝鮮大使李進軍雖只任職4年,但兩人都已63歲,出使之前,劉是中央外辦副主任、李是中聯部副部長,前者為中英創造了「黃金十年」一詞,後者為中朝關係戲劇性逆轉功不可沒,會否論功行賞有待觀察。

至於駐印度大使羅照輝、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年紀尚輕,今後走向亦值得留意。

 
 
今日相關新聞
駐外大使將掀異動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