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麻疹疫苗陰謀論 專家拆解3成因
拒信政府 憂慮安全 網絡訛傳

[2019.04.09] 發表

麻疹疫情近年在美國、歐洲以至亞洲部分地區捲土重來,香港亦無法倖免。美國曾於2000年宣布麻疹在境內絕[,惟近年不斷再有爆發,有專家認為疫情難遏與疫苗接種覆蓋率低有關,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疫苗陰謀論及不實資訊廣泛流傳。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科技傳播學及反專家論述的學者莫塔(Matthew Motta)向本報指出,這些陰謀論在美國盛行有三大成因,包括當地人對政府失去信心、對疫苗安全持懷疑態度,以及錯誤資訊在網絡上唾手可得。要扭轉疫苗陰謀論者的想法,他認為應針對他們相信陰謀論的原因對症下藥。

美首3月感染超去年總數

在今年首3個月,美國已在15個州錄得最少387宗麻疹個案,超越去年總數,其中大部分患者均為未有接種疫苗的學童。

紐約州衛生署的專家指出,美國的MMR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覆蓋率為91%,而疫情較嚴重的紐約州有部分地區則只有60%,與社區免疫比率的95%相差甚遠。

民眾對疫苗安全起疑,源於一份1998年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血針》的報告,聲稱MMR疫苗會導致兒童患自閉症,即使該報告後來被揭發造假,惟莫塔過去兩年調查發現,美國逾三成受訪者仍相信有關說法。他指美國人近年對政府信心減弱,一些指控政府及藥廠「狼狽為奸」的陰謀論隨即獲不少人支持。

「政府勾結藥廠」說法有市場

莫塔以1990年代末出現的萊姆病(Lyme disease)疫苗為例,說明民眾過去對疫苗的恐慌。萊姆病由蜱傳播,嚴重或會引致關節炎,在美國頗為常見,惟當時適逢MMR疫苗報告風波,民眾對萊姆病疫苗的警覺性亦隨之提高。2000年有報告指萊姆病疫苗會令倉鼠的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導致關節炎,引起恐慌。

有接種過該疫苗的人公開稱關節出現痛症,獲廣泛報道,導致接種疫苗的人數大減。雖然在2001年,曾接種疫苗的140萬人中只有59宗相關個案,後來亦有多份報告證明該疫苗對人體安全,指出曾接種疫苗而患有關節炎的比例,其實與未接種的人一樣,但仍難以釋除民眾憂慮。基於需求下降及集體訴訟,製造商最終決定撤下該疫苗。

科學事實勸說適得其反

隨茠壎皞舋葩隊峞A人們更容易接觸到錯誤資訊。莫塔認為,部分活躍於反疫苗社群的人善於利用科學語言及自然中的未知數,以近似科學研究的理據支持其陰謀論。他去年的研究發現,對自閉症成因認知較低的人,往往更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其中逾三成人認為自己對自閉症的認知比醫生或科學家高。他們較傾向相信疫苗陰謀論,並主張讓非專家參與制定政策的過程。

莫塔認同對政治及社會機構應保持懷疑精神,這是民主社會健康現象,惟大部分陰謀論均無可考證,甚至屬完全虛構。面對疫苗陰謀論者,他認為直接以科學事實「當頭棒喝」未必有效,反而會令對方更加排斥有違自己立場的理據。他建議多理解對方相信陰謀論的原因,例如其研究團隊曾發現對打針感到恐懼的人,往往更容易相信反疫苗的錯誤資訊,面對這類人應該多強調非注射式的疫苗同樣安全而有效,例如噴鼻式流感疫苗。

明報記者 陳籽穎

更多國際要聞
美列革命衛隊恐怖組織  伊朗以牙還牙
美國周一(8日)決定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標籤為恐怖組織,是美國首次將外國軍隊列為恐怖組織,料將令中東局勢緊張。伊朗稱此是美國送給以色列總理內...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的美籍華人組織「美國百人會」發表聲明,譴責針對華裔美國人帶有種族偏見的刻板定性。 百人會剛過去的周日在紐約舉行年會暨成... 詳情
英國政府周一發表白皮書,提出一系列措施打擊網上有害內容,包括建議向違規科技及社交媒體公司罰款,甚至封鎖相關網站等,將諮詢公眾12周。批評者擔... 詳情
上月新西蘭清真寺恐襲槍手利用facebook(fb)直播行兇過程,影片隨即在網上廣傳,fb備受抨擊。新西蘭私隱專員愛德華茲(John Edw... 詳情
為挖糞工洗腳  印總理被批做騷
【明報專訊】印度周四(11日)開始大選,總理莫迪跟所屬的印度人民黨領袖昨發表大選宣言,提出增加農民收入、推動稅改助中產等10大競選承諾。另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