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3
    星期六

跨山油管擴建 恐外需不支持
學者指今年僅一艘油船開往中國

[2019.04.13] 發表
從本那比Capitol Hill區眺望,圖中最左是本月初運載原油往中國的Erik Spirit,中間是運載石油化工產品的Chem Helen,最右是燃料補給船。(亨特利提供)

【明報專訊】外國對加西原油的需求一直是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應否擴建的一大關鍵因素。有本地學者表示,今年至今只有一艘運油船從本那比開往作為本國石油最大買家之一的中國。有關發現對聯邦政府或會在下月初公布是否放行跨山油管擴建工程意義重大。

日前《Postmedia》報道稱,西門菲沙大學(SFU)物理系退休榮譽教授亨特利(David Huntley)表示自己一直密切監察從本那比西嶺海運碼頭(Westridge Marine Terminal)開出的運油船,發現今年只有三艘裝滿原油的運油船從該碼頭出發,當中沒有一艘開往中國。

不過,昨日《Postmedia》報道指出,亨得利發現今年其實共有四艘運油船從本那比碼頭開出,其中一艘名為Erik Spirit的運油船載上原油在4月4日開出,預計當時裝上至少50萬桶阿省出產的原油,在4月23日抵達中國青島的中國石化(Sinopec)煉油廠。

亨特利指出,Erik Spirit是今年第4艘從本那比開出的運油船,也是今年第1艘駛往中國的運油船。今年1至2月從本那比開出的兩艘規模較小運油船都是駛往加州,3月沒有任何運油船從本那比開出。

《Postmedia》報道形容是次發現對聯邦政府有可能最快於下個月初公布是否擴建跨山油管意義重大。國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Board)向聯邦政府提交的擴建油管建議,是以2016年跨山油管公司的陳述為基礎,也就是每個月平均有5艘裝滿原油的運油船從本那比碼頭開出。如果擴建工程最終獲得批准,每月最多可有34艘裝滿原油的運油船從本那比碼頭駛出。

跨山油管公司行政總裁安德森(Ian Anderson)在上周接受能源問題智庫AR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專訪時表示,雖然擴建後的跨山油管最多每月可運出34船原油,但最終是否生產這個水平的原油還是要由市場決定。

《Postmedia》報道指出,溫哥華港口局(Port of Vancouver)數據指出,卑詩省在2010年錄得歷年最高的原油出口量,達到3300萬桶,當中大部分運往美國。如果以每艘運油船平能盛載50萬桶原油,2010年全年有33艘裝滿原油的運油船駛出,即每月不足3艘運油船駛出。

跨山油管公司一直向國家能源局提出的論調是,擴建油管是為了讓阿省石油出口往美國以外的地方,尤其是東北亞地區。中國是世界一大原油進口國,然而除在2014年透過本那比進口17艘運油船的原油之外,在2016至2017年均沒有透過運油船進口任何加拿大原油。

更多加國新聞二
公園局擬緊急動議 大麻日取消樂隊演出
【明報專訊】4/20大麻活動料會在下周六舉行;該活動在過去數年即使未取得批准,仍在溫哥華日落海灘公園(Sunset Beach Park)出... 詳情
麥大男運動隊決改名 免除冒犯原住民之嫌
【明報專訊】滿地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宣布,將更改其大學男子運動隊的名稱。原住民學生和教職員工認為現在的運動隊名... 詳情
華富二代溫市豪擲510萬買超跑
【明報專訊】中國億萬富商之子被指於社交網站貼文,以約510萬加元(下同)在溫哥華購買一部度身訂造的法國超跑Bugatti Chiron,但對... 詳情
私家車撞成廢鐵  司機重傷命危
【明報專訊】素里市吉爾福德地區(Guildford )昨日發生一宗嚴重車禍,其中一司機生命垂危,警方呼籲知情者提供線索。 素里騎警表示... 詳情
經紀﹕超叫價搶盤時代已過
【明報專訊】若有業主最近想以大屋換小屋,將會發現大溫地區目前樓價普遍下跌,有經紀發現,在過去18個月想賣大屋換小屋的業主,對大屋的市場價值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