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趁今年六四事件30周年,計劃把其創辦的「微博視野」在近7年來蒐集到逾千條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微博,全數公開,並邀請學者舉辦講座,討論內地的審查機制。(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老師設靈 家屬批教局躲辦學團體背後
港人參與攝黑洞 由石圍角圖書館 走向5500萬光年
英文差礙升學 「考無數次TOEFL」
照片被彈模糊 「已是人類目前最好」
引海外醫生 收醫委權力 民主黨民建聯擬各提草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港大學者:六四微博帖 7年刪千條 13%涉港遊行集會 傅景華料人手逐條查看

【明報專訊】過往常有指涉及六四議題的微博帖文被刪,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8年前創立「微博視野」,透過程式追蹤微博戶口,約7年間蒐集到有1056條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微博帖文或相片被刪除,部分帖子縱以隱晦方式表達,都難逃被審查,其中有13%、即138條帖涉及香港六四遊行及集會。

傅景華稱,「大量證據顯示,(刪帖)不是用人工智能或『敏感詞』來審查,而是用人手逐條逐條查看。」明報記者 李以莊

傅景華並稱,每年踏入6月都是審查「六四」信息的高峰期,「刪除的記憶是過去的,但刪除這行為是今天做的,是每天也發生的事」。

追蹤12萬戶口 蒐集6月初發帖 蠟燭火柴圖片刪最多

六四事件時傅景華為港大一年級學生,除遊行,亦與同學發起「突破新聞封鎖」行動,用傳真機把六四新聞傳到內地(見另稿);現為學者的他研究內地資訊封鎖,在2011年創立「微博視野」,追蹤約12萬個微博戶口,透過程式定時收集各人順利發出過的微博,當中一半按帳戶號隨機抽樣,一半選取對時政有影響力的媒體、學者、記者、作家、律師等帳戶。

追蹤過程涉及過去7年的6月初,即在2012年至2018年的6月1至4日,以程式蒐集到1056條與六四有關而被刪除了的帖文,即某些帖文出現後,「下一次再看,便被刪除了、被審查了」。最多被刪的帖文為漆黑中的蠟燭或火柴圖像(逾200條)、不同類型相片(143幅)、短故事(108篇),而與香港六四遊行及維園燭光晚會等紀念活動有關而被刪的帖子,亦有138條。

傅景華認為,「現在已不是用敏感詞、關鍵詞審查」,他解釋,若網民帖文含「敏感詞」,連發帖都發不到,故港大研究系統根本無法蒐集,系統發現逾千條帖文是順利發出卻後來被刪除的,「是在特定context(背景)下才有意思的」。如「1989」、「12357890」、「64+25=89」,這些都不難理解,而更隱晦暗指「六四」的如「發發平方日(指8的平方是64)」、「六月放火節」、「歷史上的今天」,料超越「人工智能」才明白,也被刪除。傅說:「大量證據顯示,他們不是用人工智能以『敏感詞』來審查,是用人手,逐條逐條細看的。」

傅景華計劃於明天(4月15日),即30年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北京學生上街悼念當天,把該批被刪除的逾千條微博悉數公開,並舉辦座談會,闡釋內地信息審查的機制與內地發生的大事件如影隨形: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廢主席連任規限後,「袁世凱」帖文被刪;北京大火後清拆違章建築,「低端人口」字眼絕[,審查機制是適時而動的系統,「當香港個個都不想說(六四事件),學生覺得與他無關,以為都過去了,但其實,刪除的記憶是過去的,但刪除這行為是今天做的,是每天也發生的事」。

不認同切割可置身事外 非鼓勵做大中華膠

傅稱,內地內容審查,「誰擔保這不會發生在未來的香港?」,並指在討論大灣區及粵港融合之際,港人未來也可能遇到這些審查,「我不覺得國內發生的事可以和香港割裂……我不是希望你愛國、做『大中華膠』,但認為切割就與你無關,這是錯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港大學者:六四微博帖 7年刪千條 13%涉港遊行集會 傅景華料人手逐條查看
六四期間讀大一 傳真新聞返內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