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6
    星期二

中國首名試管嬰當母親
剖腹誕重8.4磅男嬰

[2019.04.16] 發表
鄭萌珠(右)長大後,與醫生張麗珠(左)合照。(網上圖片)
鄭萌珠出生時,是中國首名試管嬰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首名試管嬰兒鄭萌珠31年後長大成為人母,她在周一(15日)早上於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下稱北醫三院)誕下一名男嬰,母子平安。

鄭萌珠的母親鄭桂珍,30多年前因雙側輸卵管堵塞,婚後多年無所出。鄭桂珍與丈夫找到北醫三院醫生張麗珠幫忙,張提出人工授孕的方法。雖然當時醫院進行人工授孕的設備簡陋,但張麗珠團隊仍成功完成取卵及體外受精,再將受精卵植入鄭桂珍的子宮內。1988年3月10日,鄭桂珍以39歲之齡誕下女兒鄭萌珠。

因為中國首名試管嬰的身分,鄭萌珠心堣@直自覺對於輔助生殖技術的發展有一份責任。她大學畢業後回到北醫三院的生殖醫學中心工作,從事病案管理。

周一上午8時34分,鄭萌珠剖腹誕下一名男嬰,重3.85公斤(約8.4磅)。在手術室外的鄭母得知女兒誕下兒子後激動得泣不成聲。由於女兒懷孕後害喜嚴重,鄭母數月前便從老家甘肅來到北京照顧女兒。重遊北醫三院,鄭母感慨萬分,感慨醫院的變化太大。

手術後回到病房的萌珠,看蚑鬖b身旁的兒子表示,「好神奇的感覺,沒法用語言形容」。她又特別感激已離世、有中國試管嬰之母之稱的張麗珠醫生。萌珠稱張為「xx」,每年生日鄭都會寄照片給張。

翻查資料,鄭萌珠並非自然生育下一代的試管嬰第一人。2016年4月,中國首名供胚移植(即採用別人捐助的精子和卵子進行移植受孕)試管嬰羅優群,與妻子通過自然懷孕誕下女嬰,成為首名中國試管嬰二代。不過鄭萌珠是首個經自然懷孕為人母的試管嬰。

更多中國新聞
天津「海上故宮」下月開館 探藍色奧秘
  【明報專訊】國家海洋博物館坐落於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項目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場館總建築面積8萬平方米,展廳面積共2.3萬平方米,設... 詳情
美批5億美元對台軍售供飛行訓練後勤支援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1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決定批准... 詳情
大陸戰機繞台 蔡英文批威脅現狀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多架軍機15日中午由大陸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其中轟6K轟炸機更繞台回航,駐花蓮台軍F-1... 詳情
特朗普接受建議不再接蔡電話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一個月,在2016年12月2日接了蔡英文恭賀電話,成美國1979年與中國大陸建交以來,首位與台灣領導人對... 詳情
疑債務糾紛餐廳女董娘惹禍上身
【明報專訊】台北市中山區知名日本懷石料理答姓女老闆,15日下午在自家餐廳門口,遭不明男子噴辣椒水後強押上車,警方獲報後調閱監視畫面,迅速掌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