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7
    星期三

歐洲文明象徵 未獲應有呵護
聖母院管理涉及多方 權責不清恐礙重建

[2019.04.17] 發表
經歷大火的巴黎聖母院教堂內部昨日一片狼藉,滿地焦木,但祭壇位置的十字架和雕像大致完好。(法新社)
火災過後聖母院的尖塔倒下,木結構屋頂一片焦黑。(網上圖片)
從聖母院搶救出來的部分文物,現暫寄存於巴黎市政廳。(法新社)
巴黎聖母院周一起火後大量濃煙升上半空,從遠方亦清晰可見。(法新社)

被視為歐洲文明象徵的巴黎聖母院遭大火重創,總統馬克龍誓言重建,但損珛{度目前仍難以估計。專家指重建並不容易,有可能要數年甚至要數十年。除了要克服結構、資金外,如何找到優質橡木重現屋頂的「森林」架構亦是一大難題。有法國歷史學家指出,聖母院管理涉及多個單位,維修保養一直被忽視,各方的利益衝突亦可能影響未來的重建工作。

中世紀歷史專家、曾撰寫巴黎聖母院相關著作的學者高瓦爾(Claude Gauvard)表示,這座哥德式建築的文化及歷史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卻未獲應有的尊崇待遇,「聖母院代表巴黎,也是和平、團結及和諧的象徵」,「對我而言,聖母院可能是最有和諧感的大教堂之一,讓人看出工匠的鬼斧神工,多年來一直深受人們喜愛,但卻沒有獲得該有的呵護」。他稱,聖母院在文藝復興與18世紀時被損壞,全靠19世紀的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Eugene Viollet-le-Duc)、拉蝝(Jean-Baptiste Lassus)等人的努力,讓這座哥德式藝術重拾光輝。

高瓦爾批評,維修聖母院的保養經費一直不足,「現在進行中的工程終於展開,早該這樣做了,現在甚至可說有點遲。(翻新工程開始前)我登上尖塔的底部,那埵釣ヲ靽j剝落,只用欄柵防止掉落」。他指出,聖母院由多個單位管轄,包括大主教管區、巴黎、文物保護機構等,令維修保養變得複雜,他擔心各單位會起衝突而延誤工程。

重建「森林」架構 需逾千優質橡木

至於經過周一大火後,聖母院能否恢復原貌,高瓦爾稱,大火焚猁漲y塔是由維奧萊勒杜克所建造,人們根據維奧萊勒杜克藍圖將可以重建,但他最擔心的是支撐屋頂的木造架構「森林」將一去不返。

法國頂級橡木供應商沙盧瓦集團已表示會捐出橡木協助重建,但沙盧瓦估計,屋頂的木造架構使用了超過1300棵橡樹、相當於3000立方米橡木,但要有這規模的優質橡木恐怕要花數年。至於短期內,要留意大火有沒有損害結構。國家文物古蹟中心主席貝拉瓦爾(Philippe Belaval)稱,未來數天首要工作是要研究大火及水有否損珓媬v,然後才能展開加固工程,以免進一步損害建築。

前文化部長料重建需數年

法國前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相信,聖母院只要數年便能重建。關注法國文化保育的法國記者貝恩(Stephane Bern)則估計最少需10至20年時間,他指出,遭德國在一戰期間轟炸的蘭斯主教座堂也要約20年才完成復修。55歲的貝恩激動地說:「最叫我傷心的是,我可能有生之年都無法再見到(巴黎聖母院)。 」

聖母院令人關心古蹟保護問題。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講師張家榮昨表示,香港有不少戰前落成教堂,包括在1849年落成,現時被列為法定古蹟的中環聖約翰座堂,主要以青磚及石材建成,是本港現存最古老的西式教會建築物。張家榮又指出,戰前有不少舊樓或教堂屋頂以木建造,但本港處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潮濕,加上木材有蟲蛀問題,到上世紀50至60年代,均改以混凝土代替,與聖母院內部主要以木材建造不同,惟新界仍有不少宗祠屋頂仍保留以木結構及瓦片組成。(法國《世界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未獲美方積極回應 智庫:朝疑重啟製造核武
【綜合報道】來自華盛頓方面自消息,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周二對外指出,根據衛星在上周五從朝鮮寧邊(Yongbyon)核燃料製作設施上空所捕... 詳情
挑戰特朗普 麻省前州長參選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前麻塞諸塞州州長比爾.韋爾德(Bill Weld)宣布參加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成為首位挑戰現任總統特朗普的共和黨人。英國... 詳情
FAA:波音軟件升級「適合操作」 737 Max復飛有望
【明報專訊】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安全審核小組昨日確認波音737 Max機型軟件升級已「適合操作」, 但FAA要等到波音提出軟件更新報告及... 詳情
印尼大選  現總統經濟成績增勝算
印尼周三舉行大選投票。現任總統佐科(Joko Widodo)與退伍將軍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事隔近5年再對壘。雖然普遍... 詳情
女王指導凱特 受準皇后特訓
【明報專訊】雖然中間隔著公公查理斯王儲,37歲的劍橋公爵夫人凱特要當皇后,可能還得等上幾十年,但在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親自指導下,準備工作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