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爭「原有鄉村」丁屋權 原居民覆核遭駁回

[2019.04.27]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報稱居於十八鄉元朗舊墟的原居民,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地政總署規定只有《認可鄉村名冊》的居民才獲授權建丁屋,原有居民則沒有此權利,要求法庭頒令,聲明這決定錯誤。法官周家明昨頒下判辭,重申新界原居民獲合法傳統權益可追溯至1898年前,惟沒有證據顯示原有鄉村居民於《基本法》草擬時已獲此權利,駁回其許可申請。

官:「認可鄉村」界定早有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譚瑋鋒,答辯人為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判辭指出,《基本法》第40條中「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所指權益為草擬《基本法》時原居民已擁有及執行。另外,《基本法》起草時「認可鄉村」的界定已存在,並於「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又稱「丁屋政策」)執行,但申請人聲稱「原有鄉村」居民應獲的權益卻不存在,故這司法覆核申請並無合理爭辯之處。

根據發展局資料,「認可鄉村」1945年前已於新界存在、並有[象證明連續地有原居民居住。「原有鄉村」則是在丁屋政策推行時,因該村已空置等原因,未能申請納入《認可鄉村名冊》。

【案件編號:HCAL1033/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早前就「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頒下判辭,裁定用自己手機拍照不適用於此罪,「萬能KEY」失效後,屯門裁判法院昨日一宗男醫生在屯...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改控被告一項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有大律師指出,《附例》刑罰比「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輕得多,初犯者或只罰款了事,失去應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發言人回覆,局方沒有備存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中「在醫院內未經病人同意攝錄容貌」罪名的數字。翻查資料,《東周刊》一名副總編... 詳情
背山面海 港鐵大埔宿舍擬變過渡房
【明報專訊】基層市民對住屋需求殷切。據了解,房協正與港鐵研究,將港鐵轄下大埔物業、背山面海的「策誠軒」共155個空置單位改作過渡房屋,供輪候...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去年第四季呈報10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當中兩宗是手術位置出錯,有患「滑鼠手」和「彈弓指」的患者,本該在右手中指及手腕做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