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粵建創科人才公寓 民建聯倡港借鏡

[2019.04.27] 發表
位於深圳福田的「水圍檸盟人才公寓」由當地政府與發展商合作改建,設逾500個單位,在政府補貼下,以約每平方米75元人民幣向企業招租,以圖中35平方米(約380平方呎)一房一廳單位計,月租2600多元人民幣,折合約3000港元。(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不少香港青年因內地居住問題對北上創業卻步,大灣區不少市政府和企業近年為吸引創科人才,除建立創業基地,亦積極推廣「人才公寓」,以一條龍配套方式向人才提供價格相宜住所。有在內地發展的港青形容,人才公寓帶來便利,亦增加人才對當地的歸屬感。近日率團訪問大灣區的民建聯認為,香港應借鏡做法,吸引和留住人才。

近創業基地 400呎月租2000餘人幣

在深圳福田開設創科公司的港青魏嘉俊,透過香港青年聯會於當地一個「孵化器」創業基地開設辦公室,其同事則居於工作地點約10分鐘車程的人才公寓。該人才公寓由當地政府與地產商合作改建,設逾500個單位,近40個預留予香港公司,在政府補貼下,近400呎單位月租2000多元人民幣。魏嘉俊形容,人才公寓配套帶來方便,其公司在內地測試市場後會考慮擴充。

北上港青:助增歸屬感

港青吳嘉惠在廣洲天河開設創科公司,他稱港青北上創業或就業面對兩大問題:薪酬水平與居住問題,而當地政府支持人才公寓發展,令港人覓得理想居所,亦提升他們對城市的歸屬感,成功吸引人才。

民建聯近日率團考察深圳、廣州和佛山3個大灣區城市,先後訪問6個由政府或企業支持的「孵化器」創業基地。三地人才公寓發展相對成熟,香港則仍處起步階段,其中由政府支持的科學園「創新斗室」項目,將向海外創科人才提供約500個宿位,但預料明年底才完工。

隨團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大灣區人才公寓措施對人才有很大吸引力,亦為香港帶來啟示,因香港青年「上樓難、上流難」,大灣區城市不同孵化器都配有人才公寓,少不免影響香港爭取人才的競爭力,若香港希望留住人才,便應參考內地做法,解決居住問題。

該黨葛珮帆指出,香港應大力開拓人才公寓,為本地和國際人才解決居住問題,她承認香港面對土地短缺問題,未必能完全仿照內地做法,但政府仍應積極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更多港聞
梁振英:港由中央賦權 沒剩餘權力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國兩制研討會上致辭,形容近年社會有部分人有意無意地錯誤理解《基本法》,否定或質疑中央對香港的... 詳情
【明報專訊】1歲女嬰上月被發現獨留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的麥當勞門外,懷疑遭人遺棄。警方其後拘捕一名持雙程證來港的中年內地漢,揭發他為女嬰親父,... 詳情
患重度抑鬱 停職警長脫盜竊罪
【明報專訊】2015年遭廉署拘捕而停職的警長,疑情緒受困擾,去年5月在深水鶪@間電子特賣城偷取4件共32元的家品,他早前否認一項盜竊罪受審,... 詳情
深宵路旁泊重型車  的士繞過時出事  疑一方越線  寶馬迎頭撼  的士司機亡
【明報專訊】一輛載客的士昨凌晨沿沙田牛皮沙街行駛,當繞過路旁違泊的重型「死車」時,與一輛駛至的寶馬房車迎頭猛撼,的士司機重傷昏迷,送院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去年5月發生升降機奪命意外,六旬女住客遭失靈升降機的機門夾腳向上扯,最終翻下直墮羆悕釵漱`。升降機承辦商保養部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