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1
    星期三

工會年收10多宗工作中猝死 「過勞」欠定義難追究 地盤工日做12小時猝死 妻:寧掙少點

[2019.05.01] 發表
去年最後一天,蘇太(左)的丈夫在地盤工作時突然暈倒,離開了人世,剩下她、7歲長子與4歲幼子(右)相依為命。前路仍很長,蘇太至今仍未接受丈夫死去,但為了兒子,只能堅強走下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2018年最後一天,本來是迎接新開始,蘇氏一家卻失去對未來的希望。51歲地盤工蘇先生為了養家,日做12小時,在那天工作時暈倒,自此再沒醒來。逝者已逝,若時光可倒流,蘇太情願粗茶淡飯,丈夫掙少點,只望一家健康團聚。今天是勞動節,以長工時聞名於世的香港,既沒標準工時,也未為「過勞死」下定義,工業傷亡權益會每年收到10多宗工作期間猝死的個案,但一直無從稽考是否過勞死,亦無法追究責任。

明報記者 陳柔雅、羅嘉凝

11年前,蘇太在朋友牽紅線下結識了丈夫,有感對方老實,也合眼緣,翌年共諧連理,夫婦育有7歲長子與4歲幼子。在38歲的蘇太眼中,丈夫為人勤奮,從事地盤工作十多年,日曬雨淋,做過倒石屎、拉電線等工作,多數日做8至9小時。生前約3個月,蘇轉到屯門一個地盤,主要負責吊運工作,天還未亮,清晨5時半已起H,6時出門,由大埔趕到屯門開工。他一周工作6日,日做約12小時,辛勞一整天,回家已過晚上8時。雖然工時長,但蘇總會花時間陪伴妻兒,又為兒子洗澡。

曾呻辛苦 為兩萬多收入堅持

蘇太憶述,有時丈夫回家一臉倦容,晚上10時便累得入睡。丈夫曾訴苦說新工作特別辛苦,但月入兩萬多元,好過以往約1.5萬至1.7萬元。「如果辛苦,就不要做吧。」她曾勸丈夫,但他寧願為三母子努力掙多一點錢。

去年除夕,清晨8時許,蘇太收到來電指其丈夫工作時暈倒。她腦海一片空白,乘的士奔往醫院,但已來不及見丈夫最後一面。出事前一晚,一家四口還到中環嘉年華,與兒子玩得不亦樂乎,沒料那是最後一次相聚。

丈夫死時51歲。那日回到家中,蘇太放聲痛哭,兩子被嚇壞,不斷追問何事。「爸爸不會再回來了。」她說。眼見母親落淚,幼子也跟茩了起來。

供奉遺照 子:點解爸爸鰬菑J面?

事後蘇太把丈夫遺照放在家中上香供奉,兩子起初不明白所以,不斷嚷道:「點解爸爸鰬菑J面?拉番佢落來啦。」蘇太說丈夫離世初期,兒子特別不聽話,「或許他們很傷心,卻不懂表達」,後來兩子似乎明白了,懂得向別人解釋「爸爸去了天堂」。

未有驗屍報告 妻想知死因

丈夫出殯當日,蘇太對蚍健R的遺照哭了無數遍,「不要擔心,我會好好照顧兩個小朋友」。蘇太以前對「過勞死」沒有概念,直至丈夫離世,她赫然意識到他以往可能工作太辛勞,長期為家人在外奔波,「他這樣走了,可能會舒服些」。至今她未收到驗屍報告,丈夫死因不明,人死不能復生,但她仍想知道原因。

如今蘇太一家暫靠慈善捐款及積蓄過活,她打算待兒子大一點,便會找工作養家。獨力撐起一頭家,人前堅強,但夜闌人靜時,她總會想起丈夫,惦記他的好,「其實我想不到將來可以點,自從老公走了,我都看不到未來」,只能見步行步。如今她只願兒子快樂成長,不希望他們日後像父親般辛勞,「最緊要是健康開心」。

說蚖/荂A兩子跑來蘇太身旁,向她索水喝,卻見母親淚流滿臉。兩人似懂非懂,轉身便四處奔跑。他們快樂,蘇太卻是憂傷,「我寧願他(丈夫)無咁辛苦,我們可以吃少點,花少一點,都不想他這樣走了。掙多少都沒用,人都不在了」。

(五一勞動節)

更多港聞
港產遠紅外線纖維  更平更環保
【明報專訊】市場上有不少具保暖功能的遠紅外線紡織品,一般是在纖維絲上添加化學品,並不環保,遠紅外線功效亦會隨洗滌而流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 詳情
水炮車下半年服役  騷亂堵路可出動
【明報專訊】保安局就「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水炮車)使用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到局方下半年會正式使用3輛水炮車,可噴水及催淚水劑,局方提出... 詳情
買倫敦金失5.8億  葛師科追11古董
【明報專訊】在倫敦金騙案損失5.8億元的收藏家葛師科(圖),日前入稟高院控告3名男子追討損失。入稟狀指出,該3名男子以失實陳述和不存在的交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容海恩走私囡囡入會議室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噚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氣氛緊張,主持會議鴷薔D黨涂謹申因規程問題,其間暫停會議10分鐘,新民黨容海恩(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