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免海外醫生實習 病人組織3票未達共識

[2019.05.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病人組織聯盟昨舉行聯合會議,商討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醫委會3名病人組織委員未就投票意向達成共識。其中兩人傾向支持放寬實習條件最寬鬆的政府方案,即專科「外援」做滿3年即可免實習,但餘下一名委員表示會「慎重考慮」投政府方案或醫學會方案。被問及病人組織是否分裂,有代表回應指「不敢答」該問題。

聯合會議稱多數意見支持方案一

聯合會議由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主持,以閉門形式進行,歷時約兩小時,除了3名病人組織委員,包括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團體「關心你的心」主席梅卓能,另有28名來自23個病人團體的代表出席。

獲推舉為聯合會議發言人的陳永佳,與袁少林一同在會後回答傳媒問題。陳表示,會上多數意見傾向上月一票之差被否決的方案一,期望委員下周三可參考方案一作投票準則,「不希望有其他方案出來」。他稱,會上以舉手形式諮詢病友意見,討論後認為方案一吸引力較高、寬鬆,較符合病人利益。

被問到方案一沒有具體要求專科「外援」試後要有臨H經驗,理論上公共衛生專科醫生做滿3年行政工作可獲正式註冊並私人執業,會否憂慮影響病人,陳永佳認為出現該情G的「機會好細」,加上如防疫工作做得好,少人患病亦是一件好事。至於3名病人組織委員未有就投票意向達成共識,被問到是否分裂,他回應指「不敢答」該問題。

委員林志釉:慎重考慮政府醫學會方案

另一委員林志釉其後單獨回應傳媒,他表示會上的病友對臨H工作看得「不太重」,並對事件來龍去脈「不清晰」。他指方案一對試後臨H工作沒有具體要求,認為「值得擔心」,他又指會上只對方案一表態,沒有討論是否支持醫學會提出的方案五,認為做法「有點問題」,他稱會上有人認為方案一、五均可接受。

林亦一度提出方案六,提倡在3年工作年期內要有3個月臨H工作,並涵蓋科研及教學,但未有充分討論,「似乎主席(袁少林)將個話題帶回方案一」,予人方案一較多人支持的感覺。他續指出,未來一周會「慎重考慮」方案一及方案五,認為臨H經驗是「必不可少」。

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認為,方案「愈鬆愈好」是錯誤觀念,如太鬆就會出現「赤腳醫生」,要考慮醫生質素。對於陳永佳認為海外醫生全職做行政的機會好微,林反問目前有能力堵塞缺口保護市民,為何要打開這道門?他又指醫學界的16票「不樂觀」,醫學會將在下周二的例會就投票意向提出決議。他期望投票當日毋須動用主席的關鍵一票決勝負,否則會好「醜怪」。

更多港聞
機密紅線模糊 席揚誤觸判囚
【明報專訊】26年前,《明報》記者席揚於北京被指竊取國家機密,被重判監禁12年,事件震驚香港新聞界。席揚服刑2年10個月後獲釋,時任執行總編...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執行總編輯張健波認為,席揚事件是對香港傳媒的一個教訓,「在香港這樣採訪沒有問題,但在其他地方就不可能」。 時任中國組採... 詳情
遭非禮解約無法覓新工  菲傭嘆留港助查欠支援
【明報專訊】來港工作僅17天的菲傭Anna(化名),遭僱主非禮而提前解約,滯留在港多個月協助警方調查。因被視為珙龤A她暫不能找新工作,只能靠... 詳情
蓮塘跨境巴配額100  業界批不夠
【明報專訊】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今年內開通,運輸署日前就口岸的100個跨境巴士配額接受申請,有直通巴業界稱,新口岸的道路網更完善,相信會吸引... 詳情
五一酒店價C 賓館一晚索價4800 議員稱或嚇怕商務客 寧轉鄰區酒店
【明報專訊】一連四天的五一黃金周假期昨日展開,酒店入住率接近爆滿,酒店房價較去年同期升一成;在一房難求下,有尖沙嘴區賓館一間雙人房索價48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