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時事考題:汶川開發旅遊區 易名爭大禹故里

[2019.05.03] 發表
2008年汶川地震後,北川與汶川兩縣同時在重建中打出「大禹」牌。圖為汶川縣總投資達5億元人民幣的大禹文化旅遊區。(網上圖片)
圖b

【明報專訊】四川省汶川縣綿虒(虒粵音:師)鎮「高店村」於4月11日更名為「大禹村」,使該村加入全國多地的「大禹故里」之爭。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首席專家譚繼和在更名揭牌儀式致辭時說,綿虒鎮自古以來留有很多大禹遺蹟。此前,同屬綿虒鎮的石紐山被認為是大禹出生地,同時四川都江堰市、北川縣及河南省登封市祖家莊等地,均對外宣稱是大禹故里。

禹的出生地最早見於《竹書紀年》:「生於石紐」,但「石紐」地名在四川和內地多個省市都有,這也是後世起大禹故里紛爭的原因。另外刳(刳粵音:夫)兒坪、飛沙關,涂禹山、禹王宮、禹王廟、洗兒池、禹[石紋、禹碑嶺、聖母塔等與大禹有關的地名,也屢屢出現在歷史典籍中。2008年汶川地震後,北川與汶川兩縣在重建中打出「大禹」牌,其中汶川縣開發的大禹故里旅遊景區,投入資金超過5億元人民幣。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請根據以下詞義,從文中找出相應的詞語。

a.經常;再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公開地表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判斷下列的描述是否正確,用 ˇ 或 ╳ 表示。

a.在4月11日的揭牌儀式,四川高店村改名為大禹村。 (  )

b.除了四川省,沒有其他省份對外宣稱是大禹故里。 (  )

3. 汶川縣斥巨資在什麼項目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遊戲

大禹故里旅遊景區中多個景點,都需要加設鐵鏈,防止遊客走進危險的區域。試把以下的圖片排成長方形,使它成為一條完整的鐵鏈。(圖b)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大禹治水 三過家門而不入

傳說中國在遠古時期,曾發生嚴重洪水災害,君主和大臣都束手無策,直至精明能幹的禹出現,君主便委以他治水的重任。當時禹才剛新婚不久,但身負重任的他毅然告別妻子,為治水到處奔波。他多次經過家門都沒有進去,甚至在妻子誕下兒子時,他在家門外聽見嬰兒哇哇哭聲,也狠心沒進內探望。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他為百姓犧牲的無私精神,是流傳千百年的佳話。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躁 【形容詞】 性急、不冷靜:急躁 ■燥 1. 【形容詞】 很乾、缺乏水分:乾燥 2. 【... 詳情
【明報專訊】1. 躁  2. 燥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詳情
【明報專訊】我們都試過在形容事情或物件的時候,無論怎麼說也說不清楚,對方也聽不明白。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個比喻」。寫文章時也可用比喻...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詳情
遊戲時間:蘇繡 巧奪天工
【明報專訊】豬Pat的衣服破了洞,拿起針線欲修補,卻無從入手。昔日的女子皆是女紅好手,「女紅」即是針線活。縫縫補補不在話下,她們更能繡出巧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