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趣卜卜書齋:好友「爭」什麼?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爭」可解作勸導

現在我們常說爭吵、爭論、相爭、爭取……當中的「爭」有不相讓、較量、奪取等意思,難怪豬Pat會誤解熊貓博士。

在古時,「爭」字也和「諍諫」中的「諍」字相通,有規勸、勸導的意思。例如《呂氏春秋》中有一句「關龍逢、王子比干能以要領之死,爭其上之過」,解作關龍逢、王子比干等人,能以生命向在上位者(即君主)進諫,指正其過失。熊貓博士說要去「爭」一下,是想勸一勸大耳騮不要爭吵。

■知多點

諍友

「諍友」是指能直接指正自己過失的好友,大家要好好珍惜「諍友」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