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談判最後階段 劉鶴下周赴美確認細節

[2019.05.03] 發表
中美談判已達共識,相關細節須在中方談判代表劉鶴5月8日抵美確認所有文字細節。

【明報專訊】據白宮熟悉美中談判的消息人士指出,在協議執行機制與降稅兩項議題上,美中談判已達成共識,但相關細節仍未能得知,必須在中方談判代表劉鶴5月8日抵華盛頓進行第11輪談判時才會確認所有文字細節。而其中部分美方原先的要求已被放棄,主要是因為特朗普急想要達成協議。

美國《政治》(Politico)新聞網報道稱,熟悉談判內情的人士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達成協議,其中包括特朗普政府將「很快地」撤銷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但另外500億美元化學與機械製品加徵25%關稅的項目,是針對中國要求美企出讓技術與知識產權以換取市場通路而來,這部分可能要延至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交給特朗普第二任期或是新任的總統來處理。至於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大豆和豬肉等約1100億美元徵收報復性關稅,目前還不知是否會同步取消,或者將報復性關稅轉向其他產品。

在談判協議執行機制上,如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 Lighthizer)答覆國會財政委員會時所稱,貿易代表將與國會建立定期會議機制,以「個案討論」的方式檢視關中國大陸執行協議狀況,如果大陸確實違反協議,美國可以單方面進行關稅懲罰措施。而中方也可以相同方式檢視美方執行協議的狀況,並進行相應措施。

報道說,在達成的協議中,預料中國將承諾終止強制技術轉讓並為美國公司提供平等待遇,此外還包括承諾購買大量美國出口產品,包括大豆和天然氣。白宮聲明昨日發表聲明指出,第10輪美中談判議題已較第9輪砍掉5項,只剩最後2項,美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亦表示目前只剩微調,但仍需第11輪才能達成協議確認文字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日前宣布1日起不再延長伊朗石油的出口制裁豁免,包括中國、印度等7國受影響。有英國傳媒近日報道,中國早已從伊朗進口2000萬桶... 詳情
周一(4月29日),北京郊區亦莊工業園,5名北京大學左翼學生在體驗一天工人生活後突然失聯,這是最新一宗內地青年因關注勞工權益、聲援弱勢群體或... 詳情
帶領學生深入調研工人逾20年,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潘毅(圖)覺得,社會正出現一批帶有「近乎百年前五四時的狀態」的年輕人,他們懷抱堅定的社會主... 詳情
內地當局今年高規格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很多官方機構和傳媒亦積極發聲討論。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運史學科首席專家胡獻忠(圖)上周在《人民政協... 詳情
【明報專訊】自然指數網站最近更新了2018年最新的自然指數排名,在全球大學╱機構綜合排名中,雖較上期略有變化,但中國高校整體表現依舊強勢。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