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英防相認與記者談話 否認泄密
文翠珊稱掌可信證據 FT形容「製造危險敵人」

[2019.05.03] 發表
因涉嫌向傳媒泄露國安會有關華為5G設備採用的爭論,英國國防大臣韋廉信被革職。首相文翠珊聲言證據「令人信服」,但韋廉信堅持否認。圖為韋廉信今年3月底前往首相府期間在談電話。(法新社)

英國《每日電訊報》上周一篇有關首相文翠珊政府計劃容許華為參與「非核心」5G建設的獨家報道,引發政壇地震。文翠珊周三革除國防大臣韋廉信,稱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對方要為泄密負責,是逾30年來首次有閣員因泄密被炒。韋廉信承認有跟負責報道的記者通電話,但否認泄密。在野黨要求按《官方保密法》追查泄密,但文翠珊政府暫無意這樣做。

《每日電訊報》上月24日發表由政治版副主編斯溫福德(Steven Swinford)執筆的報道,指在最近的國安會會議上,文翠珊無視多名高官同僚反對,堅持批准華為參與「非核心」的5G項目。報道羅列眾多討論細節,引起政府和安全部門強烈反彈,文翠珊委任內閣秘書塞德韋爾(Mark Sedwill)主管調查,所有參與國安會的閣員及其顧問的電郵和手機都被檢查。

報道指在國安會上質疑文翠珊立場不夠強硬的閣員最少有5人,包括防相韋廉信、外相侯俊偉、內政大臣賈偉德、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和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他們被認為嫌疑最大。

韋廉信認與記者通話 否認泄密

文翠珊周三收到有關韋廉信涉嫌泄密的「令人信服的證據」,數小時後召見韋廉信,在半小時的會面中,文翠珊曾提出要韋廉信自行請辭。韋廉信據報承認在見報前一天曾跟斯溫福德通電話約11分鐘,但否認有向對方泄露國安會討論華為的內幕,堅拒請辭。

不過文翠珊拒絕信納其說法,隨即將他革職,在對外公布的解僱信中,她強調找不到其他可信的事件版本來解釋泄密,令她無法再有十足信心任用韋廉信為防相以至在內閣任職,因此要求他離開政府。這是英國逾30年來首次有內閣成員因泄密被炒,文翠珊其後委任莫佩琳升任防相。

韋廉信隨後回函,否認自己有任何方式涉及這次泄密,也有信心全面和正式的調查能證明其清白。他感謝文翠珊讓他選擇請辭,但指這樣就變相接受自己、顧問及其他下屬要為此負責,「這不是事實」。他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甚至「以孩子的生命起誓」否認自己是泄密元兇,又向《泰晤士報》表明如果由警方調查此事,他肯定會被判無罪。

權鬥高手 曾稱可摧狺撱A珊

韋廉信稱自己遭不公平審訊,其政治盟友附和,並將矛頭指向負責調查的塞德韋爾,認為後者是因舊怨才玩針對。塞德韋爾兼任國家安全顧問,負責撰寫國安能力評估,一向支持加強科網能力和情報作用,從而保衛英國,但韋廉信拒絕由國防部內部調撥資源,結果成功爭取額外10億英鎊的預算。該次爭拗令二人關係出現裂痕。

工黨副黨魁沃森認為,如果韋廉信確有從國安會泄密,則應按《官方保密法》接受調查,同時須放棄補償金。自民黨黨魁祈維信則要求由蘇格蘭場作刑事調查。蘇格蘭場稱準備好展開調查,但地位相當於文翠珊副手的內閣辦公室部長李達德向國會表示,政府認為事件已告一段落,無意轉交警方調查韋廉信有否違反《官方保密法》。

韋廉信是文翠珊主要親信,出任首席黨鞭時負責軟硬兼施迫使黨友跟從政府方向投票,當時已被認為是幕後權鬥的高手,在拉攏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文翠珊執政立功。《金融時報》稱,文翠珊炒韋廉信等同製造一個危險的敵人,韋廉信曾跟朋友說:「我造就了她,也可以摧狾o。」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周四(2日)結束豁免8個國家或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期限,對長期進口伊朗石油的中國及印度等國將構成重大打擊。 有分析指出,中印恐因油價... 詳情
雖然5G流動網絡還未普及,但科技界已籌劃下一代技術,全球首個6G峰會最近在芬蘭舉行,研討6G網絡發展潛力,美國早前亦劃出頻譜,為6G測試作準... 詳情
流動網絡今年開始進入5G時代,但隨茖洏峈瑰W譜頻率不斷上升,通訊信號的傳送距離愈來愈短,安裝的發射站也起得愈來愈密,這就引發外界對健康的憂慮... 詳情
【綜合報道】法國及意大利周四(2日)舉行紀念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紀念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及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 詳情
意大利人不滿 意大利極右政黨五星運動執政後,與支持歐洲一體化的法國多次出現摩擦。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曾經指摘法國打壓意大利的經濟自主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