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網站盜用死者訃聞照片斂財 法庭重判罰款2000萬示阻嚇

[2019.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網站盜用去世者訃聞和照片斂財,在紐芬蘭省被聯邦法庭重判罰款2,000萬元。控方律師稱希望藉此示阻嚇作用,防止其他網站仿效。

紐省聖約翰斯(St. John's)民事訴訟律師貝斯特(Erin Best)周四受訪時表示,其當事人湯姆森(Dawn Thomson)去年向現已不存在的網站「來生」(Afterlife)發起集體訴訟,其目的已達到,「裁決可示阻嚇作用。日後若有人複製訃聞並將之張貼到網站,就要準備好打官司」。

聯邦法庭法官凱恩(Catherine Kane)在4月30日頒發的判詞中,以強烈字眼指摘「來生網絡公司」(Afterlife Network Inc.)以高壓、不道德的手法運作,借去世者騙財。

原告的父親特瑞納(Denis Trainor)於前年1月辭世,湯普森撰寫訃聞,並准許殯儀館將訃聞連同其提供的照片一同公布。但湯普森其後發現「來生」未經其批准下,在網站內張貼該篇附有照片的訃聞,並附以可購買花束和虛擬蠟燭祭奠的選項。凱恩稱,因有人誤以為她藉亡父斂財,湯普森形容自己怒不可竭和屈辱,於是她憤然提出集體訴訟,獲多人響應。

主審法官裁定,該公司屢次盜用去世者的照片和資料,向人兜售花束及其他祭品,違反版權規定。裁決指,有關指控已在渥太華展開司法程序,而該公司未有就指控提出辯駁。

貝斯特指,她已向涉事網站東主展開程序收取賠償,但暫時仍未清楚究竟有多少人索取賠款,但她相信可能有數以萬計人士索償。她又稱,處理賠償的方法最終由法庭批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