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5
    星期日

指丁屋政策過時 陳文敏:人大不應釋法

[2019.05.05] 發表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屬合法傳統權益,透過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建丁屋則不屬合法傳統權益,鄉議局表明會上訴。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由於訂定政策的年代久遠,有一定爭議空間,最終或需由終審法院定奪。他認為原居民的權益屬香港內部事務,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應釋法。

稱港缺地因政府留地予原居民

陳文敏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本港土地短缺原因之一,是政府預留了大量土地給新界原居民,但丁屋政策在今時今日已明顯不合時宜。他批評政府不願觸碰既得利益,又擔心廢除丁屋政策會牴觸《基本法》規定,寧願填海與建人工島。

陳文敏說,政府多年來一直認為丁屋政策受《基本法》保障,在1972年至2018年6月期間共批出逾萬份私人協約,但政策有不少不合理之處,例如移民海外多年的原居民仍可受惠,且只有男丁才享丁權,有違今天性別平等的權利。

他說,法庭認為私人契約批地只是政府的政策,政府可隨時更改而不會違反《基本法》,有關判決釋放了大量新界土地,可供政府規劃和使用,令整體社會受惠。

料或需終院定奪 陳:屬港內務

陳文敏續稱,由於涉及大量土地利益,相信原居民會就案件提出上訴,而因為訂定政策的年代久遠,要追溯至1898年,有一定爭議空間,預計最後或要終院定奪。他說,《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掌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手中,但原居民的權益完全屬香港內部事務,且當中涉及複雜的本地法律和政府多年的土地政策,認為人大常委會不宜插手干預,不應就相關的《基本法》條文釋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龍區「麥麥送」員工,最近接連遇到要求以大額鈔票付款的客戶,當他們上門送餐時,卻被搶去用作找贖的款項,有人更被打傷。警方確認最... 詳情
【明報專訊】3名保加利亞籍男子近月涉在尖東港鐵站AEON提款櫃員機安裝讀卡器及針孔鏡頭,竊取至少7名卡主的資料及密碼後偽造提款卡提取逾20萬... 詳情
繞道撞車後喝水 司機吹波波超標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晨5時許沿中環灣仔繞道往北角方向行駛,至近灣仔北出口時,失控撞向路中風琴式防撞欄後衝前約20米,剷上石壆掉頭始停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