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遭DQ未交選舉申請書 退休牙醫被控

[2019.05.07] 發表
參選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馬金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他因未有在指定日期內遞交選舉申報書,被廉署控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參選人、退休牙醫馬金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又稱DQ),他未有在指定日期內向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申報書,被廉署控告違反一項沒有按照《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規定提交選舉申請書罪名。案件昨日開審,馬稱不會認罪,及會親自抗辯是實踐「公民抗命」。

65歲的被告馬金泉向裁判官表示,他明知會輸官司,因此不聘請律師,他亦承認控罪提及沒有呈交選舉申報書一事。

惟被告辯稱,他不滿被選舉主任DQ,因此「以身試法」,將會在庭上抗辯,視之為「公民抗命」,以此對抗「惡法」。被告又稱,一宗於東區法院審理的交通案件,其審訊竟然可以長達60多天,而他的案件只是為期3天,故他有權親自抗辯。

辯稱為「公民抗命」抗「惡法」

控方表示,指控被告的基礎在於,被告於去年1月參選時已獲發選舉細則,知悉須填交任何涉款100元以上的選舉開支及接受選舉捐贈申報表,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或被告是否遭DQ,被告亦須於同年5月15日前遞交申報表。

裁判官質疑,被告既承認無遞申報表,案件並無可爭辯之處。但被告仍堅稱「你DQ髐H,仲要人]報?」裁判官勸被告「申訴要搵盚龠H」,稱法庭不是處理DQ問題的地方。

裁判官在控方舉證完畢,裁定被告表證成立,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ESCC697/19】

更多港聞
殖民統治告終 一國兩制22年
【明報專訊】1997年7月1日凌晨零時零分,中國國旗及香港區旗在會展徐徐升起,155年殖民統治結束,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中英雙方元首均有出席... 詳情
有人思移民 有人闖大灣
【明報專訊】回歸前10多年,中英展開多輪談判,於1984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決定香港回歸祖國。不少港人當時對回歸祖國充滿憧憬,但也有不少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八萬五」建屋計劃目標是每年可供應不少於8.5萬個住宅單位、10年內全港七成家庭可以自置居所,以及輪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時間由6.5... 詳情
聯辦市集混亂質差  「法國五月」道歉  官網稱免費  檔主被收1500元投標費
【明報專訊】由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香港法國文化協會統籌的「法國五月」藝術節近日開鑼,其中一個「聯辦節目」、上周末(4日及5日)在中環海濱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上月8日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政府土地上申建丁屋是違憲,但在私人土地上申建丁屋則合憲。地政總署在上述裁決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