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蓬佩奧批評中俄威脅北極地區

[2019.05.07]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在芬蘭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會談。(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批評中國在北極的野心具侵略性及破壞性,強調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權利。

蓬佩奧又質疑,如果容許中國加強在北極區域的影響力,北冰洋可能會變成另一個被軍事化的南海。同時可能會出現領土主權爭議,極地的環境生態及豐富海洋資源將會遭受破壞。

他強調,北極已進入戰略新時代,成為全球大國競爭角力場,美國不會坐視不理。

蓬佩奧同時亦點名批評俄羅斯對北極同樣具操控野心,形容俄羅斯在北極的行為具侵略性和挑釁,擔心俄羅斯武力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事件會再次發生。

晤俄外長批評干預美大選

蓬佩奧又趁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會議期間,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蓬佩奧會後形容,雙方在廣泛議題上進行了良好的對話。他在會上向拉夫羅夫表達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關注,批評這做法並不恰當。

蓬佩奧又回應,美方派遣航母前赴中東地區,指有關舉措是因應伊朗的「升級行動」,華府正加強施壓,希望令伊朗變回「正常」國家。

至於委內瑞拉的僵局,蓬佩奧就重申,俄羅斯軍方必須離開當地。但拉夫羅夫就表示,國際社會都希望透過採取具體政策措施化解危機,並警告若美國軍事介入,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而早前到訪莫斯科,與拉夫羅夫會面的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透露,他們可能會接受俄羅斯更多的軍事援助。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服刑 指有更多秘密未公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到監獄服刑。 科恩周一早上到紐約市西北部的聯邦監獄報到,他因為違反選舉財務法、逃稅及向國會作假... 詳情
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上周六(4日)發布測試報告,指蘋果公司大幅誇大9款iPhone手機的電池續航時間,幅度介乎18%至51%。 ... 詳情
北馬其頓大選 親歐候選人掄元
2月易國名的「北馬其頓共和國」(前稱馬其頓)周日(5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與希臘斡旋平息國名爭端、親西方的執政黨候選人彭達洛夫斯基擊敗民族主... 詳情
聯國自然報告警告人類入絕路
聯合國昨天(6日)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直指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在加速摧狾a球行之有效的支撐生命、自我復原機制... 詳情
一索得男 哈里:難以置信
【綜合報道】英國哈里王子的妻子、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周一(6日)誕下兒子,母子平安。男嬰重7磅3安士(約3.2公斤),將會成為英國王位第七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