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8
    星期三

陳維安:秘書處被欺凌 泛民:貽笑大方

[2019.05.08] 發表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前左)前日迴避見議員及記者,昨早現身立法會大樓向傳媒解說,強調秘書處工作中立。議員陳志全(右)待陳維安離開時上前追問秘書處是根據哪條規則,容許以書面傳閱方式表決廢除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權力。陳維安不作回應。(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引起多項議會程序爭議,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首度現身回應,稱秘書處一直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又不點名指有人對秘書處的批評近乎欺凌,希望有關的人停止攻擊秘書處。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陳欺凌之說「貽笑大方」,強調泛民只針對陳而非整個秘書處,批評對方自以為有「人大釋法」式的行政霸權。

未答用何條文DQ涂謹申

秘書處早前提出法案委員會以「傳閱」形式表決,通過按照內務委員會指引撤銷涂謹申主持資格,被民主派質疑缺法理基礎。陳維安昨稱書面表決安排是根據《議事規則》、《內務守則》和一貫行事方式。被多番追問下,他未能具體說明是根據哪些條文,只稱秘書處已在之前的信函交代,沒有補充。

作為法案委員會主持的民主黨涂謹申前日召開會議時,未獲立法會秘書或法律顧問陪同出席。另外,當日早上民主派議員「上門」找陳維安,但他未有現身。陳維安說當日收到議員發出的律師信,秘書處須與法律部門商討,故未能出席無預先安排的會面,他向等候多時的議員致歉。他說秘書處一直不偏不倚服務議會,從來都是政治中立,這原則在以往、現在和將來都會持守。他說留意到在過去數天,議員對秘書處做法有不同意見,秘書處對善意批評一直抱荂u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但他亦留意到有些人的批判言論與行為近乎欺凌和滋擾,希望有關的人停止攻擊和傷害秘書處。

前日不見議員「因商討律師信」

議會陣線朱凱Y昨重申,根據《法案委員會主席手冊》第4.27段,除非主席批准,以及無委員反對,否則委員會是不能以傳閱形式作書面表決,他質疑陳維安是否引用「H下底的守則」,指對方若說不出相關議事規則便應「收聲」,不應混淆視聽。

人民力量陳志全昨早見到陳維安時當面質詢,要求交代根據哪一條規則容許書面傳閱方式廢除涂謹申權力,「你參考了什麼議事規則?你一條問題都答不到!」陳維安沒有回應,陳志全便大聲斥責對方不中立,「你是服務建制派!你欺凌民主派,還說別人欺凌你?」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劉鶴率團赴華盛頓  周四續談判  美指出爾反爾  華:分歧很正常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昨表示,美國計劃本周五(10日)零時01分起上調對中國2000億美...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特朗普周日發出的關稅威脅令中國陷入兩難困境:如何才能在不被視為向美國妥協下,保持貿易談判正常進行,同時採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將對中國貨加徵關稅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內地的航空公司及貨運代理公司表示,由於時間緊迫,即使由海運改為空運恐怕也來不及,若美國本... 詳情
將軍澳4綠化地  擬建8170伙公營屋
【明報專訊】政府兩年前提出改劃將軍澳5幅綠化用地興建公營房屋,遭地區強烈反對。房屋署向西貢區議會提交文件,保留4幅地皮興建公營房屋,料共提供... 詳情
同性配偶福利案終極上訴  馬道立:若得直將砍婚姻制度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伴侶在新西蘭註冊結婚,公務員事務局拒絕讓其同性伴侶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及申請合併報稅,梁提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