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9
    星期四

5個月來最高級別官員赴中國 斯省省長訪華 未安排到北京

[2019.05.09] 發表
孟晚舟昨日到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引來大批傳媒追訪。(美聯社)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自去年12月在溫哥華被捕後﹐加、中關係陷於數十年以來的低谷。此後﹐加拿大聯邦政府5個部長先後要求與中方領導層對話﹐但北京當局都置之不理﹐導致加、中貿易關係進一步轉差。

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將於本周末(11日至15日)起程訪華﹐雖然行程中不包括到訪北京﹐亦不會與中央領導層會面﹐但仍被視為過去5個月以來﹐加國最高級別官員訪華的行動。加國學者則寄望麥克尼爾此行﹐可為兩國打開對話之門。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從4個不同的消息來源得知﹐中方並非完全拒絕加拿大提出對話的要求﹐只是充耳不聞而已。

前駐中國加拿大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加拿大與中國沒有任何溝通﹐才是挑戰所在。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研究所(China Institute)學者兼前加拿大外交官卡爾弗特(Phil Calvert)亦表示﹐中方的緘默﹐所傳達的訊息比任何說話還要多。

麥克尼爾今次的訪華行程中﹐其中一站是廣東﹐並會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晤。麥克尼爾自2014年起﹐幾乎每年都會訪華﹐以行動確認兩地的關係。

斯省去年出口至中國的產品總值達7.94億元﹐當中三分二為海鮮。

卡爾弗特表示﹐雖然麥克尼爾此行不會與中央領導層會面﹐但一省(廣東)之長在中國亦屬重要官階,他希望麥克尼爾能打開兩國對話之門。

其實﹐面對北京的冷待﹐渥京仍不斷努力透過中間人向中方領導層傳遞訊息。

過去數月﹐其他國家如歐盟代表出訪北京時﹐都在會議中向中方領導層表達對2名在中國被扣押加人的關注。有時中方會直接回應﹐指那是加、中之間的問題﹐讓對方不要多管閒事。

加國亦曾透過商界領袖向中方轉達訊息﹐但同樣無效。

趙樸表示﹐雙方中斷溝通﹐加拿大亦無從得知中方為何對孟晚舟被捕一事﹐有如此激烈反應﹐而加拿大亦欲辯無從。

根據加中貿易理事會上周發表的報告顯示﹐自發生孟晚舟事件後﹐加拿大的大豆、豬肉、豌豆等產品出口至中國時﹐一律遇到障礙﹐就連兩國間的投資﹐以至教育、電影、旅遊的交流亦停滯不前。

加中貿易理事會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表示﹕「時有聽聞兩地間的講學、學生交流、簽約儀式、發展及培訓等活動被取消。」

該機構進行民調﹐受訪公司中有近20%的公司表示﹐自加、中兩國關係轉差後﹐他們亦被拖累﹔53%的受訪公司更稱﹐會調整在華的商業計劃﹔過半的加國公司更已經或打算延後訪華行程﹔18%更稱與中國生意伙伴的合約或投資被押後﹐甚或作廢。

高詩如稱﹐這都顯示兩國之間的嫌隙相當之大﹐並期待兩國政府應用心來面對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